image
20220512鄭家鐘■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當代企業經營不可少的藝術思維

為什麼臉書(現稱為Meta)辦公室掛的藝術品都是未完成?因為祖克柏本身懂藝術是動詞不是名詞。為什麼藝術大學的學生創辦Airbnb,把辦公室分租創業,因為他們沒有「是什麼就不是什麼」的限制,一切都應該是流動的!為什麼路易威登旗艦店都要弄得像畫廊?因為藝術與品牌可以當作銅板的兩面!

在這個複雜多變跨業競爭,技術革新及市場變動的世界,似乎不能只靠理性存活,必須要轉而強調感性。那麼藝術就排上了企業必備能力的檢核表了!為什麼?因為透過藝術作品可以鍛煉企業亟需的能力。首先,談談看藝術作品可以得到什麼?藝術作品有三種特性:

一、視覺化

藝術作品可以把陽光溫度空氣風及所有不能具體看見的東西視覺化,甚至有一位攝影師她要拍出看不見的恐懼!它是任何可見不可見現象都可視覺化的行業。

二、綜合化

藝術不是直接再現現實,那手機就做的到,藝術是綜合了藝術家內心戲、表達方式及外界視覺物件材料載具的統籌,這真的是精妙的綜合力!一般企業的專業人士懂得分類卻拙於綜合,當你看藝術作品時正是練練自己綜合力的時候。下次不要問人家這個作品在畫什麼?你要自問它綜合了什麼?

三、多視角

藝術作品隱含了視角的多樣化,例如國畫是綜合時間空間的畫法,繪畫的時候,將所看到的東西整合起來,統一呈現在畫面上。《韓熙載夜宴圖》,不是僅僅就畫韓熙載在某一天某一個時辰的動作,而是將聽樂、觀舞、歇息、清吹、散宴等五個不同時間段的場景一起畫出來!

西方畫因為人們早早就對於數學、物理這些東西很有研究,尤其是歐幾里德的空間觀念,對於西方繪畫的影響是十分巨大的,他們習慣於理性地,在一個靜止的點上觀察事物,而且把握幾何原理如何在二維表現三維空間(透視法),但是,他們卻必須拋棄了時間向度,不然就會用三聯畫四聯畫來表示不同時間春夏秋冬。大家的視角真的不一樣。

在現在看藝術品也有近看看作品本身、遠看看藝術家生平轉折試煉使命,還有鳥瞰,看時代背景經社結構技術水準城鄉發展等。

看藝術豐富了你的視角,你學會既微觀自己、又中觀行業,更宏觀經濟趨勢,練的是三觀多角的功力!這正是創造的源頭:視覺化、綜合、與多角度!注意到了沒有?

 藝術與商業同一指向的:NFT是想法的視覺化、阿里巴巴物流監控屏幕是流動商品的視覺化;Google地圖是俯視與平視的整合、虛擬實境是360度視角視覺化。

角度、綜合、視覺化的東西構成了我們的社會系統運轉核心!重不重要?其次,藝術與經營有如下共同點:

1、創新價值

企業如果不能創新價值就會被後進者淘汰,藝術也是。所以創造價值乃共同的課題!

2、協調與平衡

企業如果只注意報表好看在乎股票本益比,就會製造出廉價醜陋的產品,如果開始注意使用者的價值觀就要導入美感,藝術也是要注意作品的獨特性與觀眾的感受性取得平衡!

3、了解時代氛圍

企業試圖跟上時代的腳步才能迭代開發創造藍海,而藝術家則對氛圍特別敏銳,必須對趨勢提出對的問題指出往下走的可能性!有沒有發現很多名詞都反映了藝術家的視角?剪紙藝術家楊士毅說「因為生活很不容易,幸福就不能太有門檻」這不就是小確幸?

小野洋子的創作「金梯子」除了自己搬來一堆金色梯子外也請觀眾搬自家的梯子來參展。這不就是儀式感?這些都已經由藝術實踐走到生活了!

4、突破純邏輯思考

企業的營運邏輯往往使用歸納法,只在乎現在發生的事,但藝術則著重演繹法無中生有,引導潮流。難怪哲學家說「無用的,最有用」!表面無法立即拿來用的,仔細一深究會是改變世界的力量!為什麼大家穿素色、線條的服飾,抽象主義來的!為什麼大家住方盒子大樓,包浩斯的極簡大用來的!

藝術培養人三種能力,視覺化、綜合力、多角度看事情。改善人的覺察力,豐富內在邏輯!讓老狗也能玩出新把戲!如果你的對手正在提倡藝術思考,而你卻覺得不切實際,那必須說,危險的是你和你的企業,不是他和他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