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2簡威瑟/台北報導

加碼猛變減碼 高盛翻空台股

image
高盛對亞太不含日本市場投資觀點

台股正為保衛萬六大關苦戰、最大權值股台積電500元保衛戰壓力尚未完全消除,高盛證券策略團隊最新出手,點出四大理由,將台股投資評等由「加碼」、雙重降至「減碼」,不過,指數高點預期雖告別20,000點樂觀預期,仍有17,800點水準,潛在漲幅高達一成。

事實上,受制於美股嚴重回檔拖累,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走勢相當不如意,不僅1~4月連跌,5月上旬短短時間就下挫6%,累計今年以來跌幅16%。前五月表現比2020年同期新冠肺炎爆發的跌14%、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跌12%、1994年FOMC升息的跌11%,都要來得慘烈,目前僅比2000年科技泡沫的跌17%稍稍好一點,幾乎可說是30年來最慘開局。

高盛亞太區首席策略分析師慕天輝(Timothy Moe)認為,亞股市場的猛烈拉回,反映總體經濟層面的三大挑戰,首先,美國聯準會(Fed)更為鷹派,並影響其他地區進入升息;其次,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以及大陸新冠肺炎清零政策帶來的成長下檔風險;再者,美元走強,通常伴隨新興市場流動性與表現轉差。

回歸台股層面,高盛證券之所以對台股看得更加保守,理由包括:一、台灣為出口導向經濟體,與大陸、全球需求密切相關,也與大陸供應鏈生產關係太緊密。二、台股對利率、國際資金出走、全球市場波動度大增均高度敏感。三、俄烏戰爭爆發後,市場對兩岸關係緊張更顯不安。四、企業每股純益成長性低。

觀察台股企業第一季財報迄今為止表現,大致上並不差,高盛台股產業分析研究團隊依然對晶圓代工、IC設計、ABF等領域指標股抱持正面觀點,然而,全球總經風險卻讓台股企業優異基本面展望蒙塵,台股3月中以來表現比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還差了約一成。

高盛認為,基於市場研判台股企業2022、2023年獲利年複合成長率只有4%,賦予台股12倍本益比應屬合理(比十年平均值低1.4個標準差),尤其國際資金今年以來已流出台股260億美元,國際基金對台股持股部位相當輕,下檔空間反而出現緩衝。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雖策略性降評台股,但仍青睞4%現金殖利率帶來的保護力,給予台股高點預期17,800點。儘管預期台股短線表現仍偏疲軟,然密切觀察若大陸疫情有所好轉、美國經濟衰退風險降低、通膨壓力趨穩之後,將對台股重新採取樂觀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