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八個月來首見下滑! 美4月CPI年增回落至8.3%

雖高於預期,但低於3月的8.5%;美股早盤小漲回應

image
美國CPI年增率變化

 受能源價格下跌影響,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3%,增幅較3月創下的41年高點8.5%放緩,此為八個月來首度下滑。顯示美國通膨可能已觸頂,部分投資人認為這有助於緩解市場近日震盪。

 然而,儘管通膨降溫但跌幅不如預期,美股周三早盤道瓊工業指數仍漲逾1%,標普5百指數漲近1%,那斯達克指數則上揚0.6%。

 美國勞工部11日公布數據顯示,4月CPI月增0.3%,遠低於3月的增幅1.2%,但高於市場預期的月增0.2%。其中,能源價格下跌2.7%,但食物價格攀升0.9%。然而,美國4月CPI年增率達8.3%,低於3月的8.5%增幅,但高於分析師預期的年增8.1%。

 排除波動劇烈食品與能源價格後,美國4月核心CPI月增0.6%,高於3月的0.3%與市場預期月增0.4%。年增率方面,4月核心CPI年增6.2%,自3月的40年高點6.5%下滑,但仍高於市場預期的6%。

 理財網站Bankrate首席財務分析師麥布萊(Greg McBride)表示:「物價成長雖放緩,但跌幅不如預期,除了能源價格下跌,通膨壓力仍普遍存在。現在要判斷通膨觸頂為時尚早。」

 Fed 5月例會宣布升息2碼後,令美股出現新一波股災,其中以科技股跌勢最慘。主席鮑爾上周表示,今年稍後仍可能多次升息2碼。

 Wilmington信託公司投資長羅斯(Tony Roth)表示,市場高度關注通膨數據變化,因為這將牽動Fed未來幾個月升息速度。投資人除了擔憂通膨攀升外,也害怕Fed升息過猛恐令經濟衰退。

 羅斯推估美股跌勢尚未結束。若通膨出現降溫,則美股下修幅度可能最多僅20%。若通膨未見走疲且未來幾個月持續攀高,那美股跌幅恐介於25%~40%之間。

 分析師表示,影響美國通膨升溫的外在風險有二,而這兩大因素都可能牽動市場波動。其一是俄烏戰事擾亂油氣市場,導致能源價格狂飆。第二是中國堅持防疫清零政策,連帶加劇全球供應受阻狀況。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