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1方歆婷/台北報導

16檔雙率雙增 逆勢吸金

慧洋、中華電等基本面亮眼,吸引法人搶進

image
16檔4月營收雙率雙增 法人力挺

 上市櫃公司4月營收10日截止公告,在大陸封城影響下,今年4月營收能繳出月增率、年增率「雙增」的公司僅約200家出頭,較2021年同期的超過600家銳減,其中,有包括慧洋-KY(2637)、中華電(2412)等16檔,在買盤縮手之際,逆勢吸引法人買超,5月以來累積買超1.32~24.66億元不等。

 16檔法人本月力挺的4月業績「雙增」股,包括航運股的慧洋-KY、萬海,半導體股的聯電、京元電子、創意、漢磊、力積電、順德,電信股的中華電,防疫檢測股的瑞基,散熱族群的奇鋐,新藥股的藥華藥,化工股的中碳,食品股的統一,傳動系統元件的上銀,連接線束的信邦等,令人意外的是,仍有不少電子公司上榜,占9檔之多。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現階段選股以防疫、航運、HPC(高效能運算)、跌深半導體權值股,以及高殖利率概念股為主。惟台股均線呈空頭排列,加上外資賣超不斷,操作謹慎以對,短打為主。

 慧洋-KY本月來獲法人累積買超24.66億元,躍居名單之首。慧洋-KY受惠中小型船舶需求攀升,且3、4月陸續有船舶換約調漲,4月營運表現亮眼,後續隨運價指數反彈,法人持續看好散裝榮景,對其今年表現審慎樂觀。

 外資近日對聯電出現回補跡象,已經連五買。本土大型投顧分析,聯電工控、伺服器等應用仍具成長動能,抵銷中國封城對消費性產品需求的影響,晶圓出貨及價格均上揚。隨南科P5 28nm進入量產,帶動第二季出貨量、平均單價(ASP)提升,法人預估,聯電本季營收將季增7~9%。

 中華電也吸引法人月初以來買超18.03億元。法人指出,居家工作與遠距教學激增,推升對家用網路升級的需求,短線可望挹注電信光纖固網營收;持續深耕更高的光纖滲透率與5G行動業務的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