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1于國欽/台北報導

加薪都被通膨吃掉了! Q1實質經常性薪資 倒退嚕

年減0.1%,為近六年同期首見負成長

image
歷年Q1薪資與物價年增率

 主計總處10日公布薪資統計指出,雖然今年首季經常性薪資年增2.71%,創下2001年以來同期最高,但由於薪資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使得首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為近六年同期首度負成長,反映國人實質購買力呈現下滑。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隨著基本工資調升,加上部分廠商營運狀況佳也有調薪,3月經常性薪資連續第六個月年增率逾2%,以季資料而言,首季(Q1)經常性薪資年增率2.71%,為2001年以來同期最高,而總薪資年增率3.04%,也是2019年以來同期最高增幅,薪資成長情況不錯。

 陳惠欣解釋,自2000年以來經常性薪資增幅較緩,相較之下,今年首季增幅達2.71%,是近23年同期最高,不過,由於首季通膨率達2.81%,在物價漲幅超過經常性薪資增幅的情況下,首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反而出現0.1%的負成長,這是2017年以來同季的首次負成長。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實質經常性薪資增幅等於名目經常性薪資(即經常性薪資)增幅減物價漲幅。今年首季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反映的是實質購買力的下滑。不過,若觀察實質總薪資,由於近來非經常性薪資略增,因此首季仍有0.22%正成長。

 在被詢及去年經濟不錯,是否會在今年出現加薪潮?陳惠欣表示,這要等「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於5月26日公布後才會比較明朗。

 首季勞動市場除了深受通膨影響,去年五月以來疫情的衝擊仍在,陳惠欣指出,Q1受僱人數就比去年同期少了4,000人,雖然製造業受惠於國際景氣僱用人數持續增加,但批發零售業、藝術及休閒娛樂業比去年同期依舊大減9,000人、1.1萬人,其他服務業(美容美髮、按摩等行業)也減了7,000人,顯示疫情對內需型服務業的影響仍未消失。

 近月疫情升溫,對勞動市場的影響會有多大?陳惠欣表示,如果大家能如常的生活,相信影響不會太大,但究竟會帶來多大的影響,仍待4、5月的調查資料出來後,才會比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