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0李書良/綜合報導

衝電池材料 陸企加速擴產

 為了健全電動汽車(EV)產業鏈布局,並鞏固車用電池領域的優勢,針對電池的四種主要材料,中國13家大型廠商敲定了總計約人民幣(下同)710億元的設備投資計劃,將在未來幾年積極擴產。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根據中國13家主要鋰離子電池材料廠商2021年12月~2022年4月公布的工廠新建和增產計畫,顯示在日本、韓國、美國業者的追趕下,中企正打算在車用電池領域大展拳腳。

 譬如,全球最大的隔離膜(絕緣材料)廠商雲南恩捷新材料董事長李曉明近日強調,希望將全球市占率從2021年的31%提高至2025年的50%,並為此新宣布200億元規模的投資。雲南恩捷新材料近年透過在中國收購工廠迅速增加產量,並在2019年前後,從日本旭化成手中奪走了電池隔離膜全球市占首位的寶座。

 雲南恩捷新材料的客戶廣泛,包括中國寧德時代、比亞迪、松下、韓國三星集團和LG集團等。由於是「在與客戶簽署銷售合同之後敲定增產」,因此不存在過剩產能隱憂的問題。另外,電解液大企業江蘇國泰國際集團也將在浙江、福建和波蘭新建工廠。

 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統計,從鋰離子電池的四種主要材料的全球市占率來看,中國企業2020年佔到62%~81%,比2012年大幅提高11~37個百分點。日本企業的市占則相應的下降。

 報導指出,中國企業的優勢是價格競爭力。尤其建構能應對大量訂單的生產體制,大規模採購鋰、鈷和石墨等原材料,容易降低生產成本。加上中國政府的補貼也很夠份量,雲南恩捷新材料在2019~2021年間,每年將1億元以上轉化為利潤。

 日本業者表示,對日本大型企業來說,希望避免在零組件領域與獲得國家補貼支援的中國企業形成「消耗戰」。例如,東麗在超薄和電壓容差卓越的高性能隔離膜領域仍掌握較高市占率,並打算將投資轉向高價位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