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人變心 優步大砍支出、衝獲利

隨通膨衝擊轉變策略,新血招募將趨緩。

image
圖/美聯社

 儘管優步上季(3月底止)營收倍增,但執行長科斯羅薩西(Dara Khosrowshahi)於內部信件中坦言近來投資人信心受到「震撼轉變」,使優步不得不大砍支出以維持現金流,並預告未來招募新血將被視為「特別待遇」。

 9日早盤優步股價下跌3%至25.35美元。今年以來優步股價跌幅已超過40%。

 科斯羅薩西於內部信件中向全體員工表示:「上季財報發表後我花了數天在紐約及波士頓拜訪投資人,明顯發現市場出現震撼轉變,而我們必須隨之調整策略。」

 過去兩年疫情造就的網路服務需求激勵優步及其他科技股上漲,但今年以來隨著聯準會升息,科技類股首當其衝。截至上周為止那斯達克指數已連五周收黑,創下2012年以來最長周線下跌波段。

 科斯羅薩西表示:「我們必須確保各單位的獲利模式可行,才能繼續壯大事業規模。」他將從執行效率最低的行銷企劃及促銷方案下手刪減支出,並宣告日後招募新血將被視為「特別待遇」,會謹慎考慮增員的地點與時機。

 科斯羅薩西表示:「我們在獲利路上已有長足進步,設下2024年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EBITDA)50億美元的目標,但如今目標改變。現在我們更重視現金流,我們必須且能夠快速達成這項目標。」

 優步上季營收6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倍以上,但因證券投資失利而導致上季虧損59億美元。科斯羅薩西表示:「我們服務的市場規模高達數兆美元,但若市場規模無法轉換成獲利就缺乏意義。」

 他認為投資人都「滿意」餐飲外送服務優食(Uber Eats)在疫情期間的亮眼表現,但坦言該事業「成長速度應當更快」,而新推出的送貨服務也該盡速壯大規模。

 優步大砍支出與近來各家科技大廠的策略不謀而合。臉書母公司Meta上周也宣布將暫停或減少招募中階及高階主管職,線上證券交易平台羅賓漢(Robinhood)更宣布裁員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