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0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避險 資金湧入商品ETF

57.5%流向黃金與貴金屬

 美國通膨壓力大增、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和美股走勢波動,刺激投資人不斷把資金投入大宗商品ETF,以多元化投資來對沖投資風險。

 據晨星Direct資料,今年初迄4月底止共214億美元流入商品ETF,跟去年同期淨流出63億美元完全不同。目前市場上有122檔商品ETF,超過去年的112檔。

 研究公司CFRA資料顯示,在所有流入商品ETF的資金裡,高達57.5%流向黃金與貴金屬ETF。因為目前美國通膨率創40年來最大增幅,貴金屬ETF因具抗通膨功能而獲得投資人青睞。

 其中最受歡迎的SPDR黃金ETF今年來吸金74億美元,讓其淨資產上升至約670億美元,一年報酬率約8%。

 多元化商品ETF受歡迎程度第二高,今年來資金流入比率33.7%,僅次於貴金屬ETF。農產品ETF流入7.5%為第三高。工業金屬ETF占1.2%。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商品與實質資產部副董事維德霍爾特(Jim Wiederhold)指歷史走勢顯示,跟股票和其他資產相較,商品最能對抗持續攀升的通膨壓力。另外,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風險也增加商品的避險功能。

 追蹤24項商品ETF的標普高盛商品指數今年初迄4月底止總報酬率達39.9%,同期標普500指數和標普美國綜合債券指數各累跌近13%和近9%。

 景順(Invesco)固定收益和另類ETF策略部主管布魯姆(Jason Bloom)認為在全球走向綠色能源、供需失衡和俄烏戰爭等因素下,即使各項商品行情已大漲,但目前仍處下一個商品超級循環的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