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0呂清郎/台北報導

單日貶7.3分 新台幣 加速逼近30元防線

image
新台幣NEER及REER

 新台幣9日終場收在29.733元的近23個月新低,單日貶值7.3分,有加速向30元大關靠近的跡象。

 匯銀主管認為,今年以來通膨、Fed升息、俄烏戰爭、國內疫情等利空全面來襲,外資擴大並加速撤離,過去二年新台幣累計升值的8.73%全數吐回,今年以來至4月底更對美元貶值6.07%,各項利空續籠罩下,國際美元指數短線上看105,外資回防美元方向不變,新台幣更加速進一步靠向30元大關,預料新台幣NEER及REER也將再走低。

 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統計,4月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大幅下滑至120.3、創十個月新低,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也明顯走低至102.07,5月也繼續下探。

 NEER是一國貨幣對應主要貿易對手國的一籃子貨幣,排除物價變動因素的加權統計,即單純升貶變動的指數。

 REER則是計入物價變動因素的變動指數,當REER愈低時,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愈高,REER升高不利出口價格競爭力,對出口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愈高的國家愈不利。

匯銀主管表示,美國最新非農就業數據表現優於預期,市場預期聯準會(Fed)將加速緊縮,美股6日四大指數齊跌,美債殖利率上揚,主要亞股全跌趴,台股9日也未倖免,最後收在最低的16,048點,創近一年新低,重挫359點,拖累新台幣貶勢仍大,加上外資續賣超台股211億元,連同先前賣超的部位,提款落跑約12億美元,新台幣因此跌破29.7元價位。

 儘管Fed主席鮑爾上周釋出不會積極考慮一次升息3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但按照前瞻指引的方向,如果俄烏戰爭及大陸疫情衝擊供應鏈延續,Fed官員認為還是有可能被迫加大升息,將帶動國際美元強勢更盛,加上外資擴大回防美元,新台幣不排除將朝30元價位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