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9彭媁琳/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 陳明通:陸動態清零估持續至後年

 國安局長陳明通28日表示,由於大陸國產疫苗的防護力低,國安局評估大陸面對疫情「動態清零」模式至少要撐到2024年。而近期大陸多地疫情復燃,增加政治安全風險,但不至動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力地位。惟在各地疫情恐難迅速清零下,將加大達成全年5.5%經濟成長目標難度。

 陳明通在立院報告「中國近期疫情發展、社會維穩與政治影響」時表示,依新加坡調查,中國疫苗保護力只有國際疫苗的五分之一,要是開放防疫管控模式,每天就會有幾百萬例確診,將衝擊中共政權。

 陳明通分析,清零政策使大陸內部維持高壓狀態,不斷積累矛盾,使政治、經濟、社會持續呈現高壓緊繃狀態,且在各地疫情恐難迅速清零下,加大達成全年5.5%經濟成長目標的難度。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指出,疫情衝擊大陸經濟成長與就業市場,3月份開始經濟數據趨緩,國內消費衰退3.5%。她說,外資銀行預測第二季大陸GDP增速將下滑到3.3%,IMF也預測全年GDP成長率為4.4%,遠低今年「兩會」設定的5.5%成長目標。

 李麗珍說,大陸3月全國城鎮失業率已上升至5.8%,顯示嚴格防疫政策,對經濟的衝擊已擴及就業層面,如小微企業倒閉和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或將對社會穩定產生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