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3鄭淑芳/台北報導

看上海封城 許勝雄樂觀:一定會鬆綁

 通膨成為全球隱憂,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直言,物價一旦上漲,要重新下來,困難度很高,通膨勢必會影響到全球經濟成長。儘管對通膨看法較為悲觀,但對大陸封城,他倒是相對樂觀,並指出,目前輸送、配送系統是開放的,只有對人的往來稍做控制,「有信心一定會鬆綁」。

 通膨成為全球隱憂,許勝雄表示,「事實上,早在2020年疫情發生後,我就一直認為通膨會發生。」如今預言成真,他依然不認同之前多國央行所謂「通膨問題可以在短期內解決」的說法,因為通膨會影響到產業鏈、產業輸送、人力狀況到整個配銷體系,讓「貨暢其流」面臨極大的考驗,只要通膨一出現,物價勢必會上漲,物價只要一上漲,要再下來,困難度很高,最終勢必會影響到全球的經濟成長,若通膨時間短,因為大家還有儲蓄,基本上還可以維持一定的經濟行為,但只要時間一拉長,經濟行為就會受到影響。

 要迎戰通膨,許勝雄建議企業必須從開源節流做起,所謂開源就是想辦法讓生產體系、管理體系更效率化,節流則是減少開支,讓費用、成本可以減少,這麼一來,支撐的能量就可以拉高。

 儘管對通膨看法較為悲觀,但對中國封城,許勝雄倒是相對樂觀,因為中國很清楚封城對配送會有影響,目前輸送、配送系統是開放的,只有對人的往來稍做控制,「有信心一定會鬆綁」。

 疫情帶來考驗,許勝雄直言,國際貨幣基金(IMF)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0.8個百分點,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也遭微幅下調0.1個百分點至3.2%,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勢必因全球經濟下修、出口面臨挑戰,不過,許勝雄強調,對台灣還是很有信心,台灣競爭力仍然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