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3李書良/台北報導

昆山最新通告 富士康等遭劃入封控區

 台商聚集重鎮昆山已確定封管至4月底,會否延續到「五一」假期後仍屬未知數,令業者人心惶惶。22日再傳出,富士康、翊騰電子等台資企業被劃入封控區,仁寶數碼科技則被劃入管控區。當地台商抱怨,昆山防控訊息披露未充分,令業者經營且戰且走,焦慮感爆棚。

 作為最鄰近上海的城市,昆山自4月2日起實施封控管理,境內企業先後停產停工;6日起昆山再實施長達7日的全域「靜默管理」。之後昆山跟進上海實施的「三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管理,13日起昆山依疫情從重至輕劃分成封控區、管控區、靜態管理區和無疫區「四區」。由於防疫措施不斷調整,昆山各區企業復工復產的步調與標準不明,令業者等待復工心情充滿焦慮。

 昆山市22日公布疫情防控最新通告,將台企翊騰電子宿舍樓、富士康電發員工宿舍樓新增劃為最嚴重的封控區。昆山官方要求,封控區內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另外,翊騰電子廠區內其他區域、仁寶數碼科技,以及昆山高新區富士康富弘員工宿舍樓被劃為其次嚴重的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錯峰取物」。

 昆山電子業台商表示,昆山雖有400多家企業被列入首批白名單,但眼見4月即將過去,目前消息不明朗,有台企稱將管制到4月26日,但也有地方傳出是27日,但無論是哪一天,昆山官方並未明確說明之後究竟是要再延長管制,或分區開工,還是有其他計畫安排,多數台商只能在焦慮心情下繼續苦候。

 譬如,錦溪鎮約有40家台商,但當地僅有立訊、正崴獲准有條件生產,其餘工廠自4月2日起即停工迄今,大批員工只能閒置在廠。有台商原本在4月12日靜默管理期結束後立即安排工人上工,未料地方官員立刻前來訓斥,要求停工,預計4月份營收只能泡湯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