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2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幣急貶 美元套利風再起

不少出口商以「周轉金」名目借台幣換美元;或投入SWAP換匯操作

image
高科技出口大廠美元套利的主要方式

新台幣匯率急貶,美元套利之風再起。金融圈人士指出,由於美國聯準會「鷹派」當道,不但使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今年恐將升息10碼,更引發對新台幣匯率貶破30元關卡的預期,而對匯率向來靈敏的進出口廠商,尤其是高科技大廠,美元套利之風再起,近來許多的企業「周轉金」放款需求增加,借出新台幣後換成美元,等待美元繼續升值套利。

據財務操作經驗豐富的公股行庫高層指出,在美元重新抬頭,讓亞幣對美元全面性走貶下,「去年已死的SWAP(換匯)又重新復活」。行庫高層觀察指出,新台幣匯率一直在去年的8、9月期間都還在27.8元,但去年已有出口廠商不分傳產或高科技背景開始投入SWAP操作,就是因為觀察局勢,認為美元一定走強,所以先作SWAP來等待機會。

對於SWAP的操作手法,行庫高層舉例說,在27.8元左右的匯價,該廠商收到一筆美元貨款時,先以SWAP方式轉換成為隱含利率較一般存款為高的新台幣,並在約定期間後拿回美元,然後等到新台幣回貶時,再把原來的美元部位賣掉,例如當新台幣匯價貶到28.5元時,出口廠商就認為已有可觀的價差,倘若等到現在29.2元的價位賣出,那更是賺翻,尤其是高科技大廠的財務長,有許多對趨勢都看得相當準,倘若出口大廠的財務長、財務操作人員先前已透過SWAP靈活進行換匯調度,並且等到最近才賣出,那麼帳上的財務收益將非常可觀。

除此之外,由於看貶新台幣匯率,金融圈人士指出,沒有在先前進行SWAP換匯交易的出口廠商,近來也有透過「周轉金」的名目,直接向銀行先借台幣出來,然後再換成美元,來「等待」未來套利空間。

新台幣匯價21日已來到29.2元,能否貶破至30元以上的關卡,市場眾說紛云,但隨著美國通膨問題越趨嚴重,使聯準會加重升息力道的言論成為主流,也引發美元升值、外資不斷撤出,因此認為新台幣匯價會貶破30元的看法愈來愈多,因此儘管現在到30元的匯價空間已有限,但仍有不少企業從銀行借新台幣來換成美元,等著賺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