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2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市場全押 美上半年再升4碼

Fed鷹派高歌,認今年底前應升息至2.5%

 聯準會(Fed)內部對於升息路徑更趨鷹派,包括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與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都主張基準利率今年底前應升至2.5%。而據利率期貨盤顯示,市場預估上半年再升4碼,即5、6月會期Fed各升2碼的機率已達百分之百。

 美國利率期貨盤周三首次出現5月3~4日與6月14~15日決策會期估計總共將升息100個基點(4碼),高於周一的調升94個基點。5月若升息2碼,將是2000年5月以來Fed首次一口氣升息2碼。

 反映市場短期利率預期上揚,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三盤中一度升抵2.625%,創2018年12月以來最高。

 至於年終基準利率預測方面,利率期貨盤周三推估Fed年底前總共將升息2.25個百分點,高於周一推估的2.13個百分點。

 美國聯準會3月時升息1碼至0.25%~0.5%,為3年來首度升息。除了5、6月,7、9、11、12月也將開會。

 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伊凡斯周二表態,指Fed今年底前可能將基準利率調升至2.25至2.5%的中立水準區間,之後可能先觀察經濟的狀況,若是通膨仍然居高不下,可能有必要進一步升息。

 伊凡斯進一步說明指出,「考量俄烏戰爭與上海封城增加供應鏈問題,通膨不排除進一步飆升,若是如此的話將會是一大問題,而Fed就有必要進一步升息,基準利率可能就會超過中立水位。」

 美國聯準會大多數決策官員推估的利率中立水位落在2.25至2.5%的區間。

 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莉周三也呼籲Fed應加快升息,並在年底前將基準利率升到中立水位。她發表演說時指出,「我認為謹慎的做法就是加快升息腳步,趕在年底前將利率調高至中立水位,這個水位既不刺激也不阻礙經濟,差不多是2.5%。」

 至於5月升息的幅度,戴莉表示,「升息2碼已成定局,就我看來,經濟目前強韌有餘,足以應付如此升幅。」她還說,「當然我們將持續評估經濟指標與相關風險,但目前我看不到經濟需要政策寬鬆的任何跡象。」(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