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1吳筱雯/台北報導

多重逆風 手機Q1出貨摔11%

image
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排名

 多重逆風削弱需求,市調機構Canalys表示,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減11%,以去年同期出貨量3.47億支來計算,相當於今年僅有3.08億支,年減幅度接近2020年同期中國封城時的水準,而前五大品牌中,僅有三星、蘋果繳出市占率年增的成績單,銷售量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小米、OPPO、vivo,市占率都因中國需求疲弱而下滑。

 智慧型手機去年全年出貨量雖然年增7%、為13.5億支,但主要成長都來自於上半年,在IC缺料、中國需求不振下,去年第四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現疲態,僅年增1%、為3.63億支。

 而手機需求薄弱的旋律一路延續至今年第一季,Canalys表示,第一季面臨多重逆風,包括俄烏戰爭加深景氣不確定性、中國為了抗疫而滾動式封城影響買氣、通膨等,雪上加霜的是,第一季正好是傳統淡季,都讓首季手機需求淡上加淡。

 根據Canalys歷史資料顯示,自從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在2017年衝高到極致後,此後第一季出貨量年減次數遠多於年增、年減幅度多在5%上下,僅有2020年首季受中國封城干擾而年減13%,而就Canalys釋出的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初步資料來看,首季出貨量便已年減11%,年減幅度簡直快要跟2020年同期看齊,當然比不上沒有疫情干擾的2018與2019年同期。

 而在品牌排名來說,Canalys表示,三星在首季推出新款旗艦系列S22,以及加大對橫跨入門、中階與中高階的A系列機種產量與行銷預算後,帶動三星第一季市占率年增兩個百分點,也順勢回到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蘋果則受惠於i13系列依然熱賣,加上新款平價5G手機iPhone SE搶攻中價位市場,是蘋果能夠在第一季成長的原因。

 中國手機需求持續積弱不振,也顯現在小米、OPPO、vivo這些中國銷售占比高的品牌市佔率,第一季小米、OPPO、vivo市佔率都衰退1~2個百分比不等。除了中國市場不振之外,Canalys表示,第一季中國品牌也持續受苦於零組件缺料、影響入門機種的出貨量,進而限制中國手機品牌拓展國際市場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