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1陳碧芬/台北報導

渣打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至3.3%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東北亞區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20日表示,渣打集團對台灣2022年經濟成長率最新估值自3.6%下修到3.3%,CPI年增率則上修至2~2.5%。他強調,面臨戰事干擾,目前情勢是「逆風大於順風」,集團對全球各經濟體經濟預測都是一致的,即「GDP下修、CPI上修」;且這次經濟預測下修不會是今年的第一次。

 根據渣打經濟研究部門估算,2021年台灣貿易順差649億美元,其中半導體貢獻806億美元,ICT產業+348億美元、橡膠和塑料+188億美元、紡織+52億美元、金屬+77億美元;但化工產業存有貿易逆差102億美元,石油為-101億美元、機械設備-165億美元。

 符銘財說,簡而言之,2021年半導體總順差占半導體總出口的50%;ICT貿易順差約占ICT出口總額的46%,反映科技行業是2021年GDP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反之,化工、石油、機械等合計貿易赤字達368億美元,此三個行業成為GDP增長的主要拖累,因為更為依賴進口,「但這並不意味它們表現不佳」,只是今年的能源進口價格更高,對這三個產業存有不利因素。

 渣打集團在估測台灣經濟表現中,也一直提醒台灣經濟發展過度依賴科技業,占整體GDP比重高達29%,符銘財指出,需留意未來半導體與資通訊設備縮減對台灣經濟成長的影響。

 至於通膨對台灣民生消費的影響,符銘財指出,中油至今還在吸收國際油價的漲幅,今年初薪資上漲的幅度有抵消今年消費通膨的空間,上班族月薪因調薪而多了2,000~3,000元,但央行升息則使得房貸利息支出也增加3,000元,所幸台灣有高儲蓄率,即使央行還會調升利率,一般民眾是有能力克服通膨,惟有低所得收入戶受到的影響較大。

 近期大陸因為疫情祭出封城嚴格措施,連帶影響全球供應鏈。符銘財分析,大陸今年要舉辦二十大,不可能讓疫情失控,而大陸也要確保出口,因為出口是外匯主要來源,上海當局印發復工復產「白名單」,台積電松江廠等位列其中,反映台灣電子業對大陸出口及供應鏈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