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9李青縈、曹悅華/台北報導

輕/無症解隔 大鬆綁

 指揮中心18日公布國內新增本土確診1,390例,再創單日新高。因應確診激增,為避免增加檢疫所或防疫旅館負擔,指揮官陳時中18日宣布無症狀或輕症確診新版解除隔離條件再鬆綁,最快可在兩天後提前出關,且隔離期滿十天後無須採檢就可解隔。

 而全球染疫人數單日降至100萬人左右,預估暑假疫情將緩解,陳時中在立院表示,屆時檢疫隔離天數會再降低,從外國返台免隔離也是有機會的,屆時只要兩國14天或7天內染疫率水平一致,人員就可自由流通。

 陳時中指出,無症狀、輕症確診者只要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就可以解隔,之後再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一是距離發病/採檢日第4天內,2次採檢(PCR或快篩)為陰性或是ct值30以上;二是距離發病/採檢日第5~9天,追蹤一次採檢陰性或是ct值30以上;最後是距離發病/採檢日達10天,不需要採檢。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快篩或PCR採檢,需由醫事人員執行,居家照護者無法透過自行快篩認定採檢結果,上述解隔條件一、二項均不適用居家照護者,居家照護只適用第三項,即隔離滿10天無需採檢就能解隔。 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個案處置及解除隔離條件」指出,兩次採檢至少需間隔24小時,因此估計非居家照護輕症確診者,最快可在採檢日第2天後解隔。若為入境者在入境七天內提前解除隔離,將加長自主健康管理日期至入境第17天。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