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8蘇嘉維/台北報導

報價下修5~10% TDDI供應鏈 Q2營運恐受壓

 智慧手機市場在第二季受到全球通膨、中國封城等多重壓力,使驅動IC供應鏈亦同步傳出雜音。供應鏈傳出,由於中低階智慧手機市場需求下滑影響,加上客戶開始轉用AMOLED驅動IC,使整合觸控暨驅動IC(TDDI)供給吃緊明顯鬆動,讓產品平均單價在第二季下修5~10%,第三季市況供應鏈仍持保守態度觀望中。

 法人指出,切入TDDI供應鏈的聯詠(3034)、敦泰(3545)及瑞鼎(3592)等供應鏈,相關業務營運成長恐受到壓力。不過,聯詠、敦泰及瑞鼎等驅動IC廠除了TDDI產品線之外,同步擁有AMOLED驅動IC及車用TDDI、驅動IC等其他產品線,因此從整體來看,驅動IC廠第二季合併營收仍有機會力拚維持在第一季的高檔。

 智慧手機市場進入2022年開始頻傳下修風險,跨入第二季後,中國開始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祭出封城管制,且現在又有其他城市有傳出小區域管控措施,讓消費市場全面受到影響,象徵平民價格的中低階智慧手機買氣,更因此受到打擊。

 在市場買氣疲弱影響下,供應鏈傳出,中低階智慧手機主要採用的TDDI產品產品單價在第二季已經下修5~10%,且由於市場需求已經明顯放緩,因此驅動IC廠先前已經將第二季的TDDI產能移轉至AMOLED驅動IC或電源管理IC等其他市場需求持續暢旺的產品線,使中國市場買氣備受市場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