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8袁顥庭/台北報導

韓廠大砍單 電視面板恐跌到6月

image
近兩個月電視面板報價

 韓國兩大電視品牌在3、4月大砍電視面板訂單約320萬片,5月面板拉貨動能仍疲弱,市場研究機構CINNO Research表示,電視面板跌勢不止、恐將延續到6月,而大尺寸電視面板單月跌幅,仍高達8美元。中國面板廠陸續啟動減產,面板價格跌勢有機會在第三季止跌。

 受到2月底開始的俄烏戰爭延燒影響,由於歐洲市場需求下滑,全球電視前二大品牌—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均下調了面板採購訂單。其中,電視龍頭品牌三星電子大幅下調面板廠3月及4月訂單總量高達250萬片,樂金電子也下調了第二季度液晶面板採購量約70萬片,合計縮減了320萬片的電視面板採購訂單。

 CINNO Research指出,兩家韓國品牌作為全球兩大電視巨頭,率先縮減電視面板採購量,也影響其他品牌的採購動作。其中又以大尺寸電視面板的採購量影響較大,而且使得面板價格止跌的時間點延後,也造成大尺寸面板跌幅超過預期。原本產業預計在3月、4月份期間,55吋以下電視面板價格可跌至谷底、率先止跌,但就目前形勢來看,價格下跌或將持續至6月。

 目前包括惠科的8.6代產線、廣州超視SDP的10.5代產線、以及華星光電的8.5代和10.5代產線等,多條高世代面板生產線都調降了產能利用率。但相較於第一季的投片量來看,下調幅度可能僅為3~4%左右,或難以抵消需求端訂單下降帶來的衝擊。

 CINNO Research預估,4月份全球32吋、43吋電視面板將繼續下跌1~2美元,50吋面板有機會止跌,而55吋面板將下跌2~4美元。由於這一次砍單重點在大尺寸電視面板,65吋、75吋面板跌幅超過預期,仍高達8美元左右,4月65吋、75吋面板平均報價將分別跌至152美元和242美元。預期5月份整體電視面板報價仍將繼續下跌,但跌幅較4月有望收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