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5鄭淑芳/台北報導

大立光:4、5月不會比3月好

匯兌收益加持,首季EPS 41.3元五季最佳,惟毛利率跌至2014年第四季以來新低

image
大立光近年EPS及毛利率表現

 三利空並陳,包括大陸封城、供應鏈不順及季節性因素導致的需求疲弱,讓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展望第二季看法也偏保守,強調「4月及5月不會比3月好」。

 大立光14日召開線上法說會,今年首季財報因匯兌收益23.8億元大進補,挹注業外收益飆高至27.51億元,光匯兌每股就激增逾17元的收益,也帶動首季獲利回神,單季稅後純益達55.13億元,以年增4%、季增7%繳出雙成長的成績,首季EPS 41.3元,小贏去年同期的39.62元,寫下近五季的新高。

 然因產品組合劣化,首季毛利率再度跌破六成,僅餘53.36%,相較於上季的55.85%及去年同期的64.74%,分別下滑了2.49個百分點及11.38個百分點,不僅連三季跌破六成,且為2014年第四季以來的新低。在一片利空聲中,也有些許的好消息傳出,林恩平指出,高階機種還是滿多的,只是需求還是很弱,對賣的好壞,信心度還不夠,再者籌備多時的新廠,明年年中也可望迎來首座新廠落成,林恩平指出,現連產品都已排好,屆時設備也會同時入駐,若設備如期入駐,明年下半年應該會有所貢獻。

 然受到供應鏈不順及大陸封城等地域性問題干擾,有些料配比不順利,目前看來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和產品組合和第一季差不多,目前可以確定的是「4、5月不會比3月好」,至於4月和5月哪一個月表現比較好,由於客戶還未下完預估訂單,目前還無法判斷。

 儘管智慧型手機市況不佳,但鏡頭持續往高階升級的趨勢不變,林恩平表示,不光是8P機種有變多,「可變光圈、Double Freeform(雙自由曲面技術)等高階產品也有在走,另潛望鏡頭也有升級」,不過,目前Double Freeform已有另一家廠商參與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