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新總裁尚未就任… 韓國又升息1碼

 韓國央行14日宣布將利率調升一碼至1.5%,此為2019年8月以來最高。韓國央行在新總裁尚未就任的情況下決定升息,出乎市場意料之外,但這也凸顯該央行認為打擊通膨飆漲的迫切性。

 韓國央行14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這是決策官員首度在總裁缺席的情況下進行投票,最後做出升息一碼的決定。

 據路透社訪調29位經濟學家的結果顯示,僅11人預估韓國央行將升息一碼,其餘18人認為利率將維持不變。分析師預估,韓國利率在今年底將升抵2%。

 在紐西蘭、加拿大與新加坡後,韓國央行也決定緊縮貨幣。這是韓國央行去年8月以來第四次升息,前三次是去年8月、11月與今年1月,皆升息一碼。

 韓國Meritz證券公司分析師尹汝三(Yoon Yeo-Sam,音譯)表示,通膨維持在高檔水平,促使韓國央行認為應該及早出手,即便新總裁尚未上任也該升息。

 韓國央行前總裁李柱烈已於3月底屆滿離職。新總裁提名人選李昌鏞(Rhee Chang-yong)須經過4月19日國會聽證會確認後,才能展開他為期四年的任期。

 韓國央行政策委員會代理主席朱相勇(Joo Sang-yong,音譯)表示,韓國面臨物價飆漲壓力,打擊通膨的行動刻不容緩。

 朱相勇警告,韓國通膨率可能攀升至4%並維持一段時間,高於官方2月時預估的3.1%。韓國央行亦預測,韓國今年經濟成長可能低於2月時預估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