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4李淑惠/台北報導

原料進不去、成品出不來 昆山台商三度延長停工

 昆山地區台商再度按下暫停鍵,13日多家廠商公告,昆山廠靜默狀態將延至4月19日,等於第三度延長停工,由於原料進不去、成品出不來,多數台商僅靠庫存苦撐。

 13日盤後多家上市櫃公司公告,昆山廠靜默狀態延長至4月19日24時。

 據了解,昆山市政府是在13日早上對相關廠商發出通知,有為數不少的廠商12日等官方通知直到深夜,13日早上不幸傳來繼續停工一周的噩耗,台廠表示,官方雖未鬆口停工至5月1日,但是對當地設廠的廠商而言「雖不中亦不遠矣」,整個4月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時間無法正常生產,對4月營收勢必產生衝擊。13日盤後,公開資訊觀測站的重大訊息刷出一排昆山廠停工的業者,名單頗為壯觀,涵蓋的廠商仍舊是族繁不及備載,牽連到眾多電子零組件,諸如超眾、南亞等均在第三度延長停工的名單中。

 廠商表示,諸如順風之類的物流業者,暫時不收送疫情嚴重的上海、寧波、江蘇等地包裹,物流嚴苛,導致材料進不去、成品出不來,就只能等官方宣布復工,復工之前只好仰賴庫存。

 昆山這波停工潮幾乎可說是從清明節延續到4月下旬,加上俄烏戰爭衝擊,2022年財測達成進度面臨壓力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