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2黃欣/綜合報導

防不了! 傳廣州也將封城

image
圖/美聯社

 大陸兩大經濟引擎:長三角、珠三角疫情延燒,在官方堅守「動態清零」政策下,更多城市被迫靜態管理。台商聚集重鎮昆山原訂封城至12日,但當地台商悲觀認為封控時間恐再延長。至於珠三角一線城市廣州10日夜間宣布「非必要不離市」,民眾則認為這是升級為全面封城的預兆。

 綜合外媒報導,上海疫情爆發蔓延至長三角區域後,現在連珠三角都岌岌可危。大陸衛健委11日公布,10日新增本土確診1,164例,上海914例最多,另廣東19例、江蘇7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6,345例,上海25,173例、江蘇46例、廣東18例。整體新增感染人數再創疫情新高。

 當前長三角、珠三角眾多台商面對封控升級、不得不停工停產,有苦說不出。台商電子業大本營昆山,目前因防疫措施停工的台廠就超過80家,包括PCB廠欣興、台光電、南電、嘉聯益等,光學光電相關的彩晶、佳世達、精湛、茂林-KY等,及電子代工的緯創等。

 當地台商透露,昆山原先因疫情封城到4月8日,之後延長到12日,「等於半個月產能全都泡湯」。但台商徬徨的是,在長三角疫情未降溫下,封城時間或會再延長。當地甚至傳出可能直接封鎖到五一長假過後。

 緊鄰昆山的蘇州市轄下的縣級市太倉原本10日宣布該市西部範圍實施靜態管理至17日,但才短短一天,11日凌晨東部區域也同樣跟進,等於全面封城7天。

 珠三角方面,3月份深圳、東莞都曾短暫封城。廣州近日則不斷升級防控措施,10日夜間宣布市民「非必要不離市」,當地民眾普遍認為近日就會跟進上海封城的節奏。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這波疫情封控都的是大陸沿海經濟重鎮,瑞信最新報告指出,上海即便封城,疫情仍可能擴散,將對大陸經濟增長及出口造成衝擊。為安撫民怨,上海官方11日起實施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三區」的分級差異化防控。

 上海是汽車生產重鎮,3月以來包括電動車特斯拉、上汽大眾都因防疫管控不得不停工,電動車廠蔚來9日也因缺料宣告停產。瑞信表示,上海占大陸汽車銷售約3.5%,零部件出口約30%,若不解封,4月份汽車生產恐受嚴重影響。

(相關新聞見A4、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