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1鄭勝得、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央行鷹派勢力抬頭 加、紐本周估率先升息兩碼 20年來最大幅度

 加拿大與紐西蘭央行周三(13日)將召開決策會議,預料這兩大央行將啟動20年來最大升息幅度,一舉調高利率兩碼,也讓它們成為已開發國家中率先升息兩碼的央行。至於在周四開會的歐洲央行雖然利率將按兵不動,不過在鷹派勢力日益抬頭,市場認為7月升息的機率已在攀升。

 根據加國央行調查,受消費者需求強勁、勞工短缺與供應鏈問題持續的影響,逾三分之二企業預期未來兩年通膨率將高於3%。加拿大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7%,改寫30年新高,市場憂物價壓力恐擴及生活更多層面。

 這份調查顯示,約四分之三企業預估,未來一年薪資將加速成長、約半數受訪者預期未來12個月內進貨與運輸成本將加速攀升,還有約五分之四的企業回報,他們在滿足「需求意外攀升」方面遭遇「部分」或「極大」困難,主因在於勞動市場人力吃緊與供應鏈持續受阻。

 該調查指出:「破紀錄數量的企業打算將成本上漲壓力轉嫁給消費者。預期能挺住不漲價的企業數量降至歷史新低。」

 部分經濟學家表示,加拿大央行在這份報告裡特別列出一個章節,詳述俄烏開戰帶來的衝擊,這可能是在為4月貨幣政策會議後將利率一口氣調升兩碼至1%預作鋪墊。

 加拿大央行3月時曾將利率調升一碼至0.5%,當時該央行副總裁科齊斯基(Sharon Kozicki)提到,他們打算採「強力」手段以防通膨失控,希望將通膨率控制在2%目標。分析師認為,由於加國通膨壓力短期難見緩解,央行可能在6月還會再度將利率調高兩碼。

 此外紐西蘭央行稍早已在2月進行第三度升息,調高幅度為一碼。不過它在當時還預告5月會議還會加大升息幅度,企圖遏止過熱通膨。

 紐加央行將寫下十大工業國集團在這波升息循環中最積極的升息舉動,美國聯準會先前也暗示將在5月會議升息兩碼。

 至於將在周四(14日)開會的歐洲央行,利率料將持續不動,不過鷹派勢力日益升高,市場押注7月調高利率的機率已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