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06黃欣/綜合報導

戴琪:正重新調整美中經貿關係

強調兩國不脫鉤,重申拜登政策重點在於解決供應鏈等問題

image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圖/美聯社
戴琪近期對中美經貿關係發言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5日表示,美國無意與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脫鉤,而正在尋求重新調整與中國間的經貿關係,以解決供應鏈等問題。戴琪3月底時才表態,不排除向中國提出更多新工具來解決貿易不公的情形。其最新發言透露態度稍有緩和。

正在新加坡訪問的戴琪接受外媒專訪,談到中美脫鉤的可能,她指,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的政策重點是「全球經濟的調整」,包括解決供應鏈缺乏可見性、問責制和多樣性等,這些問題導致近年供應鏈受干擾。

戴琪表示,要解決上述種種問題,「並不是要停止貿易或貿易脫鉤,是為貿易帶來改革和更具戰略性的方法」。戴琪未對中美經貿談判進展多做說明,僅表示正尋求中美經貿關係是平衡、公正的。

 戴琪在3月30日才向美國國會提出最新對中貿易戰略方針。當時戴琪坦言,與中國之間的討論變得非常困難,並批評中國未能達成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目標,強調美國需要以新工具來應對。戴琪認為,美國雖將繼續推動中國進行改革,但也不要對中國改變貿易政策抱持太大希望。

戴琪當時還呼籲,美國國會應盡快通過兩黨創新法案,促進創新、半導體和製造業供應鏈等產業回歸本土投資並重建製造基地,以確實提高美國國內競爭力,捍衛美國價值和經濟利益,以便與中國抗衡。

此外,拜登多次重申「印太經濟架構」,計畫以此抗衡中國逐漸擴大的區域經濟影響力。戴琪曾透露,該架構不會降低關稅,但將蘊含一系列有意義的經濟成果,且將為數位商務、環境和勞動力設定符合市場的新型標準。

事實上,本次戴琪前往新加坡訪問,正是為了鞏固拜登的「印太經濟架構」策略。外媒報導,戴琪5日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雙方討論了數位經濟、多邊主義等議題。李顯龍對美國的「印太經濟架構」及加強區域經濟參與表示歡迎。

對於美方批評中國未能達成第一階段採購承諾,中國商務部稍早前也對此反擊,表示這與事實不符,美國不應「以尋求新戰略為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