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31譚淑珍/台北報導

工商團體:非核不切實際、難度很高

 「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出爐,工商團體負責人坦言,面對國際趨勢,台灣若不遵守碳中和遊戲規則,恐連上牌桌玩牌的資格都沒有,但是他們也直言,在沒有核能的前提下,台灣再生能源要達到60~70%,「相當不切實際,困難度很高」。因此強烈建議政府,在能源轉型成功前,應保留核能、至少要列為「備而不用」的備用能源。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就直言,面對國際趨勢,台灣不可能置外於國際,但在能源配比規劃上,會誤了國家的能源政策,「相當不切實際,有那個國家是沒有核能,再生能源可以做到60~70%?這是不可能兌現的。」

 依國發會公布的能源配比,2050年我國氫氣將占到9~12%,林伯豐指出,日本是發展氫能最快的國家,也沒有發展到這樣地步,反而要在2030年將核能由目前的15%提升至20%,不只是日本,再生能源大國德國目前核能占比也有11%、美國占比達20%、法國更占71%。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也坦言,路徑圖所規畫能源配比,「我不敢說有沒有風險,但是困難度很高。」畢竟再生能源是相對不穩定能源,雖然政府未來將投資建置儲能及電網設備等,但執行強度及法規面配合都會左右最終結果,而就台灣目前綠能進展,2050年要達到再生能60~70%比重,困難度很高。

 特別是在俄烏戰後,許舒博說,各國都審時度勢延後核能使用年限,顯示理想與現實有落差,雖然有理想並有所規畫是好事,但理想在執行有困難時,就要面對現實。

 工業界人士指出,2050年再生能源占比60~70%是國際趨勢,但國際能源總署(IEA)淨零碳排路徑圖中,仍保留10%核能,因核能不排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