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30蘇嘉維/台北報導

消費端疲軟IC設計忐忑

智慧手機、筆電出貨轉弱延續至Q2,聯發科、聯詠等上半年營運恐受影響

image
智慧手機、筆電全年預估量及供應鏈

 消費性市場需求放緩,連帶衝擊智慧手機、筆電市場!近來業界推測,智慧手機市場受到中國4G轉換5G市場放緩,加上後疫情時代對筆電的需求下降,首當其衝的消費性筆電需求開始下修。法人預估,智慧手機、消費性筆電供應鏈庫存調節問題,恐延續到第二季,屆時將會影響到包括聯發科、聯詠及瑞昱等IC設計大廠上半年的營運表現。

 進入2022年後,消費性市場需求開始呈現放緩跡象,其中又以智慧手機、筆電市場衝擊最為明顯。供應鏈指出,目前下游消費性客戶追加訂單的「力道」已經全面放緩,且在航運塞港、中國疫情轉趨嚴重情況下,庫存水位不斷提升,主要原因在於中國4G轉換5G速度開始放緩,加上後疫情時期,員工開始返回辦公室上班,桌上型PC需求提升,筆電已經非必要產品。

 NB供應鏈業者說,「以前缺料,只要我們找得到貨,合理價格的水貨,客戶都會吸收買下,現在都不肯了」。甚至包括台灣的幾家大型IC設計公司,最近也開始要求供應商要開始進行Cost down的動作,跟以往吃貨、掃料的態勢已大不相同。

 供應鏈指出,過去在進入2021下半年、市場需求開始下降時,由於去年(2021)晶圓代工產能是全面吃緊,且產能緊缺狀況不知道會延續到何時,因此那時市場認為即便到2023年,產能也無法全面應付市場的需求。

 但時間一路推進到2021年底,業界預期,在各大晶圓代工廠2022年下半年逐步開出新產能後,可望逐步舒緩供給不足的情況,消費性IC客戶也才敢逐步反映終端消費性市場(需求開始逐步放緩)的情況,拉貨動能也開始暫緩,並進入庫存調整階段。

 法人預期,這一波消費性市場的庫存調節力道,將可能一路從2022年首季延續到第二季底,也就是庫存調整狀況將延續到2022年中,屆時將會衝擊到切入消費性IC市場的聯發科、聯詠及瑞昱等IC設計大廠,以及IC相關的供應鏈。

 不過,進入下半年後,英特爾、超微有機會推出新PC平台,加上蘋果新年度的新機效應加持,比較有機會讓消費性PC及5G智慧手機市場重新回溫,屆時可望讓供應鏈訂單同步升溫,仍有望期待下半年的傳統旺季市場到來。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