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9翁毓嵐、吳筱雯/台北報導

蘋果傳Q2大砍新SE訂單

下修200~300萬支,趕工生產的和碩上海廠,2、3月招工均提前結束

image
蘋果主要供應鏈

 品牌廠蘋果甫於3月上旬推出升級支援5G的新款平價機款iPhone SE,不過外媒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考量俄烏局勢及通膨對消費電子產品需求造成影響,蘋果已下修iPhone SE 5G及AirPods無線耳機的出貨量。

 外媒指出,蘋果已通知數家供應商將於下一季下修5G版iPhone SE的出貨量200~300萬支,基於市場需求低於預期。另針對AirPods亦將調降全年出貨量1,000萬組,以因應需求走緩、降低庫存水位。

 雖然蘋果對於上述報導未予以回應,不過,正在趕工生產新款iPhone SE的和碩上海廠昌碩,因處於這回上海市實施分區封城的首波封控區內,因此動態受到關注。

 業內人士認為,以昌碩近兩季來的招工狀況來說,似乎看得出些許端倪。昌碩從去年底開始就取消生產線員工內薦制度與獎金,入職滿90天的獎金也縮水至人民幣4,800元,雖然SE在2月底、3月初量產,但是昌碩2月份的招工甚至提前好幾天結束,3月初新一輪招工,不僅獎金進一步縮水至人民幣2,700元,3月招工動作也在開放數天之後就「夭折」,顯然是SE量產後未久就被蘋果告知不需要這麼多生產線員工。

 和碩去年仍以代工iPhone 13 mini機款為主,並另與鴻海分食iPhone 13的代工訂單,不過從市場對於iPhone 13系列的需求來看,只有高階的iPhone 13 Pro與Pro Max目前還有一些銷售動能,屬於入門款的mini與iPhone 13需求早已快速下滑,因此今年新加入的新款SE,對於和碩來說不無小補。

 業內人認為,就外觀來說,比起市面上新機大部分都已是全螢幕設計,新款SE仍有占比很大的「天與地」,已經完全過時,且SE主相機只有一顆鏡頭,甚至跟不上中國手機品牌的中低階機種規格,而SE的螢幕、機構件、相機像素、電池容量,都還停留在2017年的業界水準。

 也因為SE大部分零組件維持在五年前的規格,在年年降價下,零組件供應鏈承接SE訂單的毛利率也不會太好,但就是能夠多少填補淡季時的產能利用率。

 不過,iPhone SE需求量一直很穩定,每年約可維持2,000多萬支出貨總量。今年新款SE雖升級至5G,處理器也換上與iPhone 13系列同級、最新款的A15,更有「蘋果最便宜5G手機」的優勢,對於買氣或有助益。不過此回傳出蘋果砍單,似乎也為下半年的消費電子產品市況帶來警訊,接下來的俄烏情勢及通膨升溫會否進一步削弱整體市場需求,也是各家業者密切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