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9賴瑩綺/台北報導

上海封城 兩岸物流近乎停擺

image
上海分區封城衝擊各行各業

 隨著疫情告急,黃浦江以東的半個上海市於28日清晨進入「封城」狀態,在人流、物流來往受限下,封城效應率先衝擊整個長三角地區。雖然上海官方強調國際客貨運仍正常運行,但上海台商透露,往來兩岸的原物料空中運輸幾乎「停擺」,因物流運輸大亂,進出貨勢必受到遞延。

 大陸衛健委28日通報,上海27日新增3,500例本土病例,其中無症狀感染病例多達3,450例,再創新高,且占大陸總病例數一半。

 面對疫情突變,原本信誓旦旦不封城的上海,終於在27日晚間無預警宣布28日清晨5時起,黃浦江以東先行實施封控,官方要求民眾足不出戶,人員與車輛只進不出,企業實施封閉生產或居家辦公,至4月1日凌晨5時解封,當日凌晨3時改換對浦西地區進行為期4天的封控。

 上海是大陸經濟、金融、製造中心,特別是電子、半導體、電動汽車生產重鎮,猝不及防的封城行動波及各行業,位於浦東的特斯拉(Tesla)宣布停產四天。台廠方面,條件允許的企業讓員工吃住都在廠區,藉以維持生產,但其他業者只能被迫停工。

 不僅如此,上海封城的影響蔓延至周邊城市,首當其衝的就是台廠群聚的蘇州。當地電子連接器台廠透露,蘇州官方3月上旬就要求往來上海的貨車司機必須進行「11+3」為期兩周的隔離,且還限制滬牌車輛進入。台企無奈之下,只能「加價」將進出貨委由「貨拉拉」等大陸物流業者負責調度。

 昆山台商協會會長孫德聰表示,因物流人員面臨嚴格的防疫措施,導致物流及口岸、尤其空運幾乎停擺。蘇州台商以電子業為主,無論成品、半成品貨物多經由空運來往兩岸,目前台商幾乎沒有備案可以選擇,衝擊巨大。

 孫德聰表示,針對台商評估受影響時間,物流公司回應最快十天,最慢半個月,但疫情變化難以掌控,不少台商希望能在南京、無錫機場加開空貨運航線,以利貨物進出。

 海運方面,台商表示,若上海港出關不順,企業或會優先考慮前往寧波舟山港等鄰近港口,但由於船隻、貨櫃、運價等都是事先簽訂,突然變動也會影響到成本與運輸效率。(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