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法企堅持暫不退出俄國市場

在俄羅斯進軍烏克蘭後,西方企業相繼加入抵制行列並宣布徹出俄國。但法國許多公司基於利益考量選擇按兵不動、靜觀其變,包括興業銀行、雷諾汽車與能源巨擘道達爾(TotalEnergies)等大型企業堅持與俄羅斯維持商業關係。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致西方制裁,當地的外資企業紛紛出走以表達譴責之意。但歐尚(Auchan)、樂華梅蘭(Leroy Merlin)等法國零售商持續在俄羅斯營業;興業銀行依然為俄國客戶處理交易。

至於近來承受極大道德壓力的道達爾,雖宣布將停止向俄羅斯購買石油與石油產品,但堅持對於俄羅斯油氣的鉅額投資案不受影響。

法國企業表示,在不違反國際制裁規定與遵循法國政府指示的前提下,他們將繼續在俄羅斯營業。

法企在俄羅斯的勢力龐大,起源於冷戰後打下良好根基。法企是俄羅斯最大外國雇主之一,提供當地逾15萬個工作機會。

 法國公司在俄國設立許多實體據點,導致他們與其他出口產品為主的外企相比更難撤出俄羅斯。俄國也警告,若外資企業撤出該國,那他們可能沒收資產甚至逮捕高層員工。

據《富比世》(Forbes)雜誌統計,歐尚、樂華梅蘭與雷諾企業在俄羅斯營收排名領先其他外企,三者2020年合計賺得9,310億盧布,相當於90億美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3日對法國國民議會視訊演說時批評表示:「雷諾、歐尚、樂華梅蘭等企業應停止贊助俄羅斯這個戰爭機器。人命比獲利更重要。」

歐尚發言人回應:「我們反對戰爭,但我們工作是提供食物給民眾,這無關政治。」

在英美政府強力施壓下,這些國家的企業宣布暫停、縮減俄羅斯業務,或是完全切斷與俄國關係。但法國政府認為,此事應交由企業自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