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5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出口量大跌,穀物上漲有理 從俄離港貨輪大減逾三成

image
CBOT小麥期貨走勢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個月來,貨船從俄國港口出發量銳減三分之一,令穀物與煤炭出口量遽降。外界認為俄國出口將繼續惡化而嚴重影響全球穀物供應。

 CME穀物5月期貨價24日盤中走弱。黃豆23日每英斗上漲逾1%收17.186美元,為2012年9月來首度升破17美元大關後,24日盤中回跌0.5%報17.1美元。小麥盤中下跌1%報10.94美元,玉米在7.57美元平盤震盪。

 據勞埃德船舶日報(Lloyd's List)資料,俄國自2月24日入侵烏國以來,離開俄國港口的貨船量大減35%。俄國穀物主要以散裝貨船出口,這代表其穀物出口量大跌。

 資料顯示迄16日止的一周,有21艘裝載穀物與煤炭的散裝貨船離開俄國位於波羅的海與黑海的港口,數量較前周75艘銳減72%。中國籍散裝貨船進出港口數量在戰爭爆發後大減一半。

 新加坡一家乾散貨經紀商指這跌幅相當大,預料情況將進一步惡化。因為戰事打擊黑海航運,使俄烏兩國出口的運費變高和風險極大。

 俄國是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和第三大煤炭出口國。烏國為第五大小麥出口國,但其黑海港口目前被俄國海軍封鎖。

 巴拿馬海事局(PMA)本周表示俄烏戰爭以來,俄國海軍已阻止2、3百艘貨船離開黑海,當中大部份負責運送穀物。全球有數千艘貨船在巴拿馬登記而懸掛其國旗,因此掌握許多貨船航運資料。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本周警告俄烏戰爭會影響非洲糧食供應。因為非洲約三分之一的進口小麥來自俄國,約12%來自烏國。

 國際海事組織(IMO)呼籲設置多條海上安全走廊,讓貨船離開黑海時免受攻擊的風險。因為目前在黑海與亞速海上的軍事行動,隨時對海域內作業的船員和貨船等安全構成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