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4文/黃志偉

神通資科開發AIoT平台 助數位轉型

自主研發MiAIOT人工智慧決策平台,跨入各領域,提供各種創新解決方案

image
 ●神通資科在智慧城市展中以MiAIOT人工智慧決策平台展出各領域解決方案;圖為應用於越南下龍灣的智慧旅遊票務系統。圖/黃志偉

 2022智慧城市展開鑼,今年主題為「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可見數位轉型在後疫時代的重要性。神通資科以自主開發MiAIOT人工智慧決策平台,跨入各領域,並在此次智慧城市展中展出,為企業與政府提供各種創新的數位轉型解決方案,啟動數位轉型力。

 神通資科此次展出的解決方案,包括:MiAIOT智慧旅遊票務系統、MiAIOT科技執法-AI違規辨識系統、MiAIOT垃圾清運服務管理系統、MiAIOT智慧水資源中心雲端管理平台,MiAIOT × 5G列車防護監視管理平台及5G企業專網及邊緣運算等設備。其中幾項在海內外的應用成果,更在今年智慧城市展中獲獎,包括於下龍灣建置的智慧旅遊票務系統榮獲系統整合輸出獎;於花蓮全縣125所中小學導入的智慧圖書與保健系統,以及新竹市環保局的垃圾清運服務管理系統,也雙雙榮獲創新應用獎。

 在智慧旅遊票務解決方案方面,成功輸出應用於越南下龍灣,包括遊輪碼頭、當地飯店、旅遊購票熱點以及下龍灣部分離島。此場域過去都是以傳統人工方式售票與驗票,未來將有數位轉型的新風貌。此案整合後端系統及前台硬體設備,如自動售票機、KIOSK、POS、進站通道門與手持售票機等,提供遊客自助買票的服務,管理單位也可運用自動化設備及平台化資料管理,降低人力並強化營運管理效率,進而提升服務品質,同時也能協助建立旅遊大數據,以供未來精準行銷的AI分析,達到智慧旅遊的效益。

 另外,垃圾清運服務管理系統在竹市的應用,該系統以AIoT平台為開發基礎,收集來自各方的清運資料,如各區清潔隊排班及路線資訊、清潔車輛行車資訊、掩埋場/焚化廠的過磅紀錄,以及氣象、疫情、節日等政府開放資料,再利用AI進行分析,最後決策分析結果回報至管理單位。以AI智慧決策連動三方(前端工作人員、管理者、民眾)的方式提升清運服務品質,有別於一般提供民眾查詢的被動服務,或是推播清運點資訊之單向式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