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石油巨擘去年賺翻 英、美考慮課暴利稅

用來補助減輕消費者能源負擔,惟政黨意見分歧

image
 ●英國石油去年獲利128億美元,預期今年獲利達156億美元。圖/路透

 去年以來油價飆漲讓石油巨擘賺翻,也令英、美政府考慮課徵暴利稅,將額外稅收用來提供各項補助,為消費者減輕能源價格負擔。

 英、美大型石油公司近日公布的財報一個比一個亮眼。英國石油(BP)去年獲利128億美元,預期今年獲利156億美元。埃克森美孚去年獲利230億美元創下七年新高,預期今年獲利擴大至330億美元。

 眼看人民快被高油價壓得喘不過氣,英、美國會開始出現對石油巨擘課徵暴利稅的提案,但至今政黨之間對此意見紛歧。以英國為例,首相強生就反對課徵暴利稅;美國則有許多民主黨議員認為暴利稅是改善民生問題的唯一解決之道。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表示:「我們必須抑制石油巨擘謀取暴利,並減輕美國人的油錢負擔,率先做法就是確保這些大公司付出代價。」

 華倫是美國參議院推動暴利稅法案的12人小組成員之一,而目前提案是針對石油巨擘在油價高於歷史水平時的獲利課徵暴利稅。英國工黨的提案則是在未來1年對北海石油及天然氣公司調高企業稅率,來支持政府為人民提供的各項補助。

 英、美提出的暴利稅都是根據油價每桶120美元的基準來計算,但國際油價在兩周前已衝破120美元。雖然布蘭特原油期貨價21日約在110美元以上,但在油價不停震盪的情況下,草擬暴利稅法案恐怕很難確立油價參考基準。

 美國石油研究院政策經濟法規部門副總裁馬奇亞羅拉(Frank Macchiarola)表示:「國會議員應聚焦如何提高美國石油產量,而不是在最需要投資的時候專注沒意義又嚇阻投資的政治作秀。」

 Offshore Energies UK執行長米奇(Deirdre Michie)也認為,暴利稅只會讓石油公司縮減投資,害國內石油產量無法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