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2林憲祥/高雄報導

鋼鐵業:唐山疫情屬短期效應 俄烏戰火影響層面大

 針對大陸鋼鐵重鎮河北唐山疫情升溫、俄烏戰火持續蔓延,包括中鋼、中鴻及春雨等業界認為,大陸唐山疫情升溫應是短期效應,預期7~10天左右即可解封,對大陸整體鋼鐵業的影響有限;反觀俄烏戰爭,導致烏克蘭最大鋼廠設備受損,鋼鐵供需缺口擴大,造成歐洲熱軋鋼材每公噸大漲400~500美元,影響層面持續擴大中。

 對於大陸唐山疫情升溫與俄烏戰事擴大一事,中鋼執行副總、也是中貿國際董事長黃建智認為,大陸河北省鋼鐵產能占全中國產量的二成左右,唐山占一成左右,年產量約一億公噸,以大陸防控疫情的狀況和深圳日前封城一週的情況來看,預期唐山封城約7至10天就可解封,期間物流短期內難免會受到影響,但其他地區仍占生產的大宗,可彌補鋼材的缺口,因此短期內心理層面受到的影響較大,長期來看,對其鋼材的供需影響有限。

 反觀,俄烏戰火的延燒影響層面日益擴大,黃建智指出,目前因黑海遭到俄羅斯封鎖外,烏克蘭的最大鋼廠又遭到俄羅斯砲火炸毀,導致鋼材出口缺口擴大,推升歐洲鋼價大漲,以熱軋來說,最近每公噸上漲400~500美元,最新報價飆到1,500美元的歷史新高,且美國的鋼價每公噸也漲到1,300美元左右,加上能源成本上漲,後市行情走勢值得觀察。

 中鴻董事長劉敏雄認為,雖然有人說「全世界的鋼鐵看中國,中國鋼鐵看河北,河北鋼鐵看唐山」,但唐山疫情升溫,短期內因封城措施,將會影響人流與物流的發展,但這只是短期的效應,預期很快就可恢復生產與供貨,因此整體影響性不大;反而俄烏戰火的延續,和烏克蘭大鋼廠設備的損毀,對歐洲市場的影響較大,加上能源成本上升,從歐洲熱軋等鋼材最新報價大漲即可看出端倪。

 春雨董事長林輝政則表示,春雨(東莞)五金制品公司配合當地政府防疫要求於3月14日起停工,3月21日起已恢復生產運營,因此對該公司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至於唐山封城一事,因該地區主要生產鋼鐵板類產品居多,扣件產品較少,因此對該公司東莞廠銷貨幫助不大,至於心理層面影響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