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1袁延壽/台北報導

水泥雙雄布局能源 營運添翼

台泥子公司-台泥儲能今年貢獻營收;亞泥嘉惠天然氣電廠占營收比重8%

image
台、亞泥營運概況

 轉投資的能源事業,將為水泥廠2022年營運加分;台泥(1101)近幾年投資上百億元在新創綠能、儲能及創能事業,今年可望陸續加入營運,並為合併營收加分。亞泥(1102)轉投資的嘉惠電廠二期,今年開始上線,前二月已加入營收貢獻。

 台泥在彰濱工業區設置的太陽光電及陸域風電的複合式再生能源電廠、全台首座AFC(Automatic Frequency Control)智慧儲能系統,都已併聯運轉。

 另外,台泥旗下子公司台泥儲能(NHΩA.TCC)攜手7-Eleven,打造結合綠能、儲能與充電服務的新世代充電站,首座已在花蓮啟動,今年也將陸續在全台找尋適當地點,增設新的充電站。而台泥購併的NHΩA儲能公司,之前也提出了五年十倍計畫,將在南歐地區廣設快充站。

 根據台泥的規畫,NHΩA十倍發展計畫,就是要在全球安裝的儲能設備裝置容量,從目前170MW,十倍速成長達到1.7GWh;另電動車充電樁產能目前為每周1,500台,五年後能十倍速提升到15,000台。

 市場預期,台泥集團投資的漁電共生案場、已是儲能系統建置容量全球排名第四名的台泥儲能,將成為國際多功能高端電動車充電樁主要的供應廠商,這些能源事業,將從今年起陸續對母公司台泥整體合併營收有所貢獻。

 台泥指出,多角化能源事業發展,將是集團未來幾年營運成長的來源之一。

 看好能源事業,亞泥除了將原先轉投資、與荷商合資的嘉惠電廠,以53億元將股權全數買回,並加碼百億元投資第二期電量的擴充。買回荷蘭商J-POWER持有嘉惠電廠約四成股權後,嘉惠電廠已成亞泥集團100%持有。

 嘉惠電力原有一期裝置容量67萬瓩的天然氣發電機組,二期天然氣發電,新增裝置容量51萬瓩發電機組。

 亞泥表示,嘉惠電廠二期從今年起已開始為母公司貢獻營收,嘉惠天然氣電廠占亞泥整體合併營收已達8%。

 綠電,也是亞泥未來布局的重心。亞泥指出,新竹市外海第四號風場的「竹風電力離岸風電計畫」,仍在持續進行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