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古車飆漲 消費者瘋搶

新車供應短缺,民眾改買中古車,2月平均價格暴增逾四成

image
美中古車價格年增幅
 ●新車供應短缺,民眾若想迅速買到車子,只能從中古車市場下手,促使中古車價格攀升。圖/美聯社

美國中古車價格狂飆四成,如今已成最炙手可熱的商品。原因除了消費者疫情期間對於二手車的需求攀升外,另一因素則是晶片與其他零件短缺導致新車供應下滑,許多民眾只好改買中古車。

過去兩年以來,美國中古車行情持續攀升,而這也成了拉抬美國通膨成長、近幾月攀抵40年高點的主因。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顯示,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裡的中古車平均價格,比起去年同期暴增41.2%。

汽車資訊網站Edmunds分析師考德威爾(Jessica Caldwell)表示: 「民眾對於中古車的需求,火熱到不行。」

回顧2020年3、4月疫情爆發初期,美國許多大城市實施隔離封鎖措施以防止病毒擴散,當時許多人擔心疫情恐導致汽車需求下滑,新車市場更是如此。部分人擔憂苦日子恐持續一段時間,甚至賣掉閒置無用的車子。各大車廠推估需求將下滑,於是取消部分晶片訂單。

於此同時,受困在家的民眾紛紛添購電腦、電玩主機等產品以打發時間,連帶使得晶片供不應求。而疫情肆虐期間,許多人意識到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感染病毒風險極高,擁有自己專屬汽車有其必要。

 此外,遠距辦公模式日益普及,搬到郊區的民眾發現自己生活少不了汽車。但此時汽車工廠因疫情停工,加上晶片與其他汽車零件供應短缺,導致新車產量下滑,許多人只好改買中古車,促使後者價格開始攀升。

 中古車經銷商表示,新車供應短缺的情況,從2020年一直延續至2021年。民眾若想迅速買到車子,只能從中古車市場下手。

供應管理公司Supplyframe公布最新報告顯示,他們調查逾1,000名美國民眾後發現,高達48%的受訪者表示,新車庫存不足促使他們轉而購買中古車。

除了個別消費者以外,急於擴充車隊陣容、因應需求復甦的租車公司,也只能從中古車市場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