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18吳慧珍、楊晴安/綜合外電報導

西方制裁鋪天蓋地 普丁坦承重創俄經濟

拜登今與習近平通話,尋求加入制裁行列

 歐美出重手制裁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16日坦承俄國經濟因西方制裁受到重創。而面對主權違約危機,俄國財長宣稱已下令支付周三應付的美債債息,由於這批美元計價債券有30天寬限期,須等到4月15日才能判定俄國是否倒債。

 普丁周三透過電視演說表示:「面對當前的新現實,我們經濟需要深層的結構性改變。我不會隱瞞,這過程不容易,會導致通膨和失業率暫時上升。」

 與此同時,美國仍尋求中國的支持,希望加入對俄羅斯制裁的行列。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17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將針對中美競爭以及俄烏戰爭等議題進行通話。莎琪指出,「拜習通話」是雙邊為保持中美之間開放溝通管道,持續努力的一環。

 本次通話將是中美領導人繼2021年11月視訊峰會以來,再度正面交手,也是俄烏戰事爆發以來,兩人首度通話。

 普丁聲稱,西方對俄羅斯發動的「經濟閃擊戰」(economic blitzkrieg)已經失敗,但他警告不排除西方還有進一步行動對俄國施壓。

 西方鋪天蓋地制裁的衝擊,在俄羅斯各層面擴散開來,導致工廠關門、民眾失業、利率倍增、盧布狂貶。俄國通膨失控遠超出央行目標,還有主權違約風險。

 根據數據供應商FactSet資料,自2月24日俄烏開戰至今,盧布兌美元挫貶18%。盧布匯價3月初曾狂跌超過40%,之後才回彈收復部分失土。

 投資人憂心在西方制裁下,俄羅斯有倒債危機。俄國財長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斥責美國的制裁行徑,將俄國推向1998年來首度債務違約的道路。

 俄政府本周三有2筆美元計價政府公債的債息要還,共計1.17億美元。要是未能償還,或以盧布而非美元支付,恐會被債權人認定違約。(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