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17呂淑美/台北報導

俄烏停火有望、Fed升息將底定… 利多集一身 14檔金融股來勁

image
14檔金融股法人大買

 受到俄烏開戰、談判反覆、制裁與反制輪番上陣衝擊,全球金融劇烈震盪,金融股也籠罩在烏雲中,隨著第四輪談判傳出佳績,俄烏停火有望,在利空可望出盡,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將底定,集多重利多於一身的金融類股指數16日大漲1.28%,兆豐金、玉山金獲得法人狂敲1萬張以上。

 金融股年初反映美升息利多衝高,但2月下旬俄烏開戰,金融業面臨對俄曝險部位提存備抵損失,致指數一路拉回至3月初,隨著第四輪俄烏和談漸見曙光,以及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召開決策會議,一旦升息底定,對金融股將具有正面利多,近日金融股開始出現跌深反彈。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表示,雖然金融業對俄國曝險部位占比不高,但未來若俄烏戰火止息,仍可望回沖,對金融業獲利屬正面助益,另外美國升息對金融業利差擴大也是正面消息。

 據統計,法人16日買超金融股千張以上的個股有14檔,6檔泛官股金控、銀行全數名列其中。官股金控兆豐金成為這波多頭指標,法人16日買超1.77萬張,累計3月來更是不離不棄,買超達5萬張以上。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金融股具高殖利率特性,是定存族最愛之外,也是政策控盤工具,台股16日小漲14點作收,金融類股指數擺尾扮演台股最後收漲重要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