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17彭媁琳/台北報導

量子國家隊成軍 五年砸80億

 蔡政府推動量子國家隊,將在五年內投入80億元,建置量子研究、產業合作平台。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科技部、經濟部、中研院等,16日舉行跨部會聯合記者會,宣布量子國家隊的17個產學研團隊成軍,分別鎖定通用量子電腦硬體技術(7計畫)、光量子技術(4計畫)、量子軟體技術與應用開發(6計畫)等三大領域,期盼能為未來量子電腦等產業鏈奠定基礎。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召集人吳政忠表示,中研院南部院區將成立量子研究基地,這是量子國家隊成軍的重要里程碑,希望大家能夠合作、努力,未來10年在量子研究的上中下游,都獲得成績。

 吳政忠強調,量子科技要聚集台灣菁英的產學專家,對資安、金融、國防產業等,產生重大影響,目標2030年有成果產出。

 中研院已在多個研究單位,投入量子研究發展,包括量子電腦、量子密碼、量子材料等,中研院長廖俊智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就已經舉辦一系列討論會議,探討不得不做量子研究的理由。

 廖俊智表示,量子科技已經進入到2.0時代,全球已經投入6,800億元經費進行研究,幾乎每個月都有重要突破,台灣再不做就來不及了。而且量子電腦發展成功後,量子密碼也會帶來資安與國安問題,量子電腦運算能力遠勝於現在的電腦,將帶動資訊產業大洗牌。

 除了中研院,參與量子國家隊的學研單位還包括半導體中心、高速電腦中心,以及台大、清大、成大與陽明交大等九所大學,產業夥伴則有聯發科、日月光、鴻海、中華電信、大江生醫等多家業者。

 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指出,全世界都在關注量子科技發展,但目前量子電腦體積還有一間教室的大小,未來量子電腦要微縮化,這就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商機。另外,量子電腦必須在低溫中運作,這是目前半導體業未熟悉的領域,因此未來要在材料和設計上,有新的研發與突破。邱求慧表示,經濟部將在未來四年投入3.2億元的科研相關預算,協助產官學研發展量子研究等技術,進一步掌握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