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1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普丁一場戰爭 恐讓俄經濟倒退30年

image
 ●外交專家認為,若普丁政權難以撼動,俄羅斯進一步操縱匯率或以商品作為武器,未來五年的生活水平將回到1990年代。圖/美聯社

 專家表示,俄國總統普丁發動烏克蘭戰爭以及隨之而來的全球制裁,將使俄羅斯經濟陷入險境,全球品牌出走,中產階級遭受打擊,該國經濟恐將倒退30年,重回舊蘇聯時代,至少未來五年人民生活水平都會降低。

 影響廣泛的西方制裁將俄國逐出全球市場、凍結在全世界的資產,意在對俄經濟造成最大打擊。俄國金融系統與貨幣在多方面已現崩潰,使克里姆林宮關閉股市,在國內人為支撐盧布匯率。

 自1980年代開始,俄羅斯展開指標性的經濟與社會改革,但幾十年來與歐洲經濟整合的努力,卻在過去數周劃上句點。隨著美、歐制裁臨到,西方企業紛紛撤出俄羅斯市場。

 西方兩項制裁尤其對俄經濟造成嚴重破壞,一是將俄羅斯大型銀行逐出全球支付網路SWIFT。二是凍結俄央行數千億歐元準備金,使克里姆林宮就幾乎無力阻擋盧布匯率急墜。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歐亞研究員海斯(Maximilian Hess)指出,「現在的問題在於,我們處在不知道即將出現多少損失的漩渦裡。所以我們不排除盧布崩潰的可能。」

 俄羅斯面臨如雪球般愈滾愈大的經濟危機,一般老百姓數十年來的經濟利得甚至可能瞬間萎縮。

 過去一個月,盧布兌美元已重貶40%,意味盧布在俄羅斯境外幾乎成無用之物。為了支撐盧布國內幣值,莫斯科當局3月8日發布新令,禁止盧布兌換至美元或歐元等強勢貨幣,盧布成了只在俄國有用的玩具鈔。

 此外,俄國大型銀行遭受制裁,人們日常交易更加不確定,例如美國制裁使人們無法用Apple Pay購買地鐵車票。霸菱集團總經與地緣政治部門負責人史馬特(Christopher Smart)提到,「俄羅斯的中產階級正受打擊,該國遭受孤立,持有的貨幣在國外沒有價值。」

 外交專家認為,俄羅斯主權債務即將違約,因逾1億美元債務支付周三到期。

 海斯認為,倘若普丁政權難以撼動,俄羅斯進一步操縱匯率或以商品作為武器,未來五年的生活水平將回到1990年代,甚至可能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