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12楊日興/綜合報導

SEC開第一槍 5家中概股面臨下市危機

image
SEC開鍘5家中國上市企業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開出中概股下市的第一槍,10日將百濟神州等五家中企,列入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暫定清單,這些企業可能將在2024年面臨下市命運,此舉引爆在美中概股和陸港股相關標的暴跌。

 被列入暫定清單的五家中企除百濟神州之外,還包括百勝中國、再鼎醫藥、和黃醫藥與盛美半導體。上述五檔中概股在10日美股盤中,都曾跌逾15%,直至盤末跌幅才略有收斂,其中百濟神州收跌近6%、和黃醫藥跌6.5%、再鼎醫藥跌9%、百勝中國跌11%、盛美半導體更大跌22%。

 受此事件影響,美股的指標中概股10日也同步大跌,愛奇藝收跌逾20%、拼多多跌逾17%、華住酒店集團跌逾12.5%、蔚來汽車跌近12%、阿里巴巴跌近8%。其他多檔個股也出現兩位數的跌幅。

 在美中概股發生此一「大屠殺」事件,使得中國證監會11日凌晨緊急回應表示,尊重境外監管機構為提高上市公司財務資訊品質,加強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的監管,但堅決反對將證券監管政治化的錯誤做法。

 陸媒11日午後引述接近監管機構人士的說法指出,中美雙方監管機構就審計監管合作的對話和磋商進展,比較順利,雙方都展示願意解決問題的誠意,有望能盡快達成共識。

 雖然證監會出面喊話,但陸港股11日相關標的仍大跌,被列入暫定清單的相關企業跌幅,多超過10%,午後股價反彈,百濟神州陸股和港股分別收跌4%和5%,和黃醫藥港股跌9.5%,再鼎醫藥港股跌6.3%,百勝中國港股跌6%,盛美半導體陸股跌5.4%。

 被列入名單的五家中企,也於11日陸續回應此事,多表示近期向SEC遞交資料與年報,因行政性措施被列入暫定清單,預料未來隨著其他公司遞交資料,也將陸續被列入,按法規,各家公司將在2024年期限前,設法找到方案維持上市地位。

 百濟神州強調,將設法維持三地上市地位。再鼎醫藥與盛美半導體的回應是,SEC的最新動作不代表一定會下市,會評估方案設法滿足SEC要求。至於百勝中國與和黃醫藥均強調,除非美國相關法案獲修訂將公司排除,否則可能會在2024年初從紐交所下市,且美國正考慮立法,將非核查年數由三年縮短至二年。(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