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9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融業對俄烏曝險2,172億 金管會祭五大措施穩局面

image
境內外基金對俄烏曝險情況

 俄烏戰事膠著,各界緊盯對金融業衝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9日將赴立法院針對「俄烏戰爭與近期國際局勢對金融市場與金融服務業的衝擊與政策因應」專題報告,報告中統計最新金融三業對俄烏曝險達2,172.05億元,金管會祭五大措施因應。

 報告顯示,台灣金融機構對俄烏曝險共2,172.05億元,尚在可控範圍。截至2022年1月底止,國銀對俄羅斯曝險為51.02億元,約占總資產的0.0086%;對烏克蘭曝險為0.03億元。保險業對俄羅斯曝險為1,382億元,約占保險業資金的0.46%;烏克蘭部分則無投資。

 證券期貨業並無投資俄烏有價證券。至於國人投資俄烏基金狀況,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投信基金及境外基金持有俄烏部位不大,投信基金截至今年2月底,持有俄羅斯及烏克蘭曝險部位分別為269億元及32億元。境外基金截至今年1月底持有俄羅斯及烏克蘭曝險部位分別為317億元及121億元,占全體投信基金規模(4.9兆元)及國人持有整體境外基金總金額(3.9兆元)比重皆未達1%。

 金管會表示,將祭出五大措施,一是維護證券市場交易秩序,除了有市場監視制度,也防範假訊息影響市場波動,若發現有非理性下跌,就會祭出穩定措施維護投資人權益。二是加強金融業風險控管;三是強化金融資安防護;四是持續推動投資人教育宣導,協助民眾瞭解金融市場與商品結構、特性及風險。

 第五則是配合國際金融制裁相關措施,金管會表示,已促請金融機構及虛擬資產平臺業者應持續關注及更新制裁名單等資訊,落實執行洗錢防制,並配合SWIFT等制裁措施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