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8簡威瑟、王淑以/台北報導

航母級主權基金 大賣台積

新加坡、挪威主權基金等已套現4,923億,持股驟降至74.13%,十年來新低

image
外資近三年來鉅額提款台積電

 新加坡、挪威主權基金等近兩年大舉持續調節台積電,外資持股洩洪,7日再賣超5.9萬張,總持股已驟降至74.13%,創2011年11月28日以來新低。法人指出,從美國開始政治干預台積電那一刻起,「航空母艦對台積電已開始轉向」。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美國干預台積電、俄烏戰爭、台灣地緣政治的利空接踵而至,外資持續賣出台積電,統計外資從2020年以來賣超台積電達4,923億元,占整體外資賣超台股1兆3,343億元的約37%比重,7日持股水位降至74.13%,創2011年11月28日以來低點。

地緣衝突 加速減碼

 外資2020年大砍台積電以新加坡主權基金最具代表性。根據資料顯示,2020年新加坡主權金減碼台積電95,278張,套現約476.3億元,若再加上先進星光先進總合國際股票指數賣出台積電42,388張,台積電旗下兩大新加坡股東賣超台積電688億元。

 2020年逆勢加碼台積電的挪威主權基金,在2021年開始加入調節台積電的行列。法人表示,主權基金賣不停台積電,與2021年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晶片缺貨的名義開始大動作干預台積電有關。

 法人稱台積電技術贏過英特爾,但政治上玩不過英特爾,今年又因爆發俄烏戰爭,台灣地緣政治敏感,加速減碼。

 據了解,負責挪威主權基金的亞洲區操盤人為挪威人,長年常駐在上海超過20餘年,對亞洲的政治事務、產業相當熟悉。

護國神山 地基仍穩

 台積電是挪威主權基金的前十大持股之一,甚少調整,除非涉及到重大的情勢改變,由於台積電的經營已升高至政治角力的競爭,因此被迫需進行調整。

 儘管國際資金狂丟台積電持股,但外資券商對台積電基本面看法不見轉壞,像是高盛證券便指出,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廠技術領先,短中長期展望均相當穩健;摩根士丹利證券則聚焦台積電N3e先進製程生產良率爬升優於預期,不僅量產時程有望提前,長期更有助獲得更多英特爾CPU委外代工訂單。

 也就是說,國際資金拋售台積電的主要原因,並非來自企業基本面,而是與總體經濟與外部風險變數關聯度較高。高盛證券不諱言,新冠肺炎疫情干擾尚未完全消除,尤其大陸仍採清零策略,可能增加企業成本,亦不利消費復甦。此外,俄烏戰爭愈演愈烈,地緣政治風險增添市場波動度,當機構法人優先規避風險、出脫持股,最大權值且流動性最佳的台積電首當其衝,實為非戰之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