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8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戰事延燒 美歐俄經濟陪葬

分析師預測,美將通膨飆漲,歐面臨衰退,俄可能遭遇雙位數萎縮

 俄烏戰事延燒,連帶拖累歐美與俄羅斯經濟。分析師預測,這場俄烏軍事衝突,將導致美國通膨飆漲、經濟成長放緩,歐洲面臨衰退風險,俄國經濟可能遭遇雙位數的萎縮。

 財經媒體CNBC統計14項預測的平均值顯示,美國今年經濟預估將成長3.2%,較2月時的估值少了0.3個百分點。此數據依然高於長期趨勢,原因在於美國經濟持續從疫情低谷反彈。

 至於聯準會(Fed)偏好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今年預估攀升4.3%,較2月估值高出0.7個百分點。

 分析師表示,油價近日狂飆,包括原油價格一度突破130美元、全美平均汽油價格超過每加侖4美元,對於美國經濟帶來多大衝擊尚待觀察。但多數人預期,這可能推升美國通膨並壓縮經濟成長幅度。

 經濟學家表示,若歐美真的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將俄國能源供應排除在全球供應之外,那可能帶來更嚴重的經濟衝擊。

 而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將從今年首季的1.9%加速至3.5%,此估值較上次調查減少0.8個百分點,原因在於通膨升溫擔憂。美國本季與下季通膨預測分別較上次估值高出1.7與1.6個百分點,今年年底通膨可能從4.3%降至2.4%。

 多數分析師認為,歐洲情況可能更慘。巴克萊銀行近日調降歐洲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從4.1%降至3.5%。該銀行表示:「大宗商品價格攀升與金融市場趨避風險,顯示全球停滯性通膨風險存在,而歐洲是曝險程度最大的區域」。

 摩根大通將歐洲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近1個百分點至3.2%。該投行預估,歐洲第2季將零成長。但受創最深的將是俄羅斯,今年經濟料萎縮12.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致西方前所未有制裁,高達6,3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遭凍結,與其他國家的金融往來也被切斷。

 國際金融協會(IIF)更為悲觀,預估俄國經濟將萎縮15%,萎縮幅度足足是全球金融危機時的兩倍。IIF首席經濟學家布魯克斯(Robin Brooks)表示:「俄羅斯再也不會和過去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