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8曾仁凱/台北報導

黃小玉大漲 食品廠警戒

 俄烏大戰衝擊,「黃小玉」價格漲勢煞不住,上周國際小麥價格狂飆超過四成,創下60年來最大單周漲幅,且本周一(7日)開盤價格續揚。由於黃小玉是最重要的食品上游原物料,而國內黃小玉需求又幾乎全仰賴進口,國內食品廠全面警戒。

 食品業者表示,黃小玉價格從去年下半年就一路漲,去年底、今年初有稍微休息一下,原本預期今年價格應該會回來一點,沒想到碰到俄烏大戰,價格再度暴衝,而且這波上漲是發生在基期已經很高的情況下,對食品廠而言壓力真的非常大。

 以小麥為例,烏克蘭小麥出口占全球出口量高達13%;另外俄羅斯更是全球最大的小麥供應國,其出口小麥占全球出口市占高達二成,合計兩國就包辦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小麥出口供應。俄烏大戰爆發,對國際小麥價格的影響可想而知。

 美國小麥價格應聲大漲,從2月24日開戰前的價格每蒲式耳8.6美元,到7日已經飆到13美元以上,短短十多天波段漲幅超過驚人的五成。

 黃豆、玉米價格同樣跟著上漲,7日早盤美國黃豆期貨價格逼近每蒲式耳17美元,持續朝2012年的歷史紀錄挺進;玉米價格來到每蒲式耳7.7美元,開戰後漲幅約18%。

 據外電報導,烏克蘭周日已宣布針對農產品實施出口管制,規定小麥、玉米及葵花油等重要農產品,如果要出口必須取得出口許可證;其他像是匈牙利、阿根廷、土耳其上周也都發布類似政策。

 業者觀察,現在市場一團亂,如果愈來愈多農產國祭出農糧出口管制,可能造成市場供應問題進一步惡化,在戰事獲得控制前,黃小玉價格會飆到什麼程度,已經沒人看得準。

 食品業者表示,現階段只能想辦法轉嫁成本,調漲產品售價勢在必行。至於原料取得,目前廠商都還有庫存,短時間不致於受到影響;但確實相當頭痛,因為如果時間拉長,現在不備料怕到時候斷料,現在進場又怕買到高點,有點陷入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