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7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 均將跟進2月認列

 壽險業正評估認列俄羅斯債券投資減損,據了解,除國泰人壽已公布2月認列26億元減損,富邦、南山、中國、台灣及新光人壽亦在積極計算,亦規劃認列在2月,合計六大壽險公司約認列逾100億元,3月則要再視各國對俄國制裁及信評變化,決定是增認減損還是回轉。

 據了解,六大壽險公司中,約有二家評估認列金額在5億元以內,有三家在10~30多億元間,國壽則是已確定本金加計利息減損認列26億元。

 壽險業者表示,認列俄羅斯債券信用風險減損,有一定的模型及假設基礎,而且要經會計師認可,不是各家想認多少就認多少金額,只不過這次俄債風暴是因國際制裁,並不是俄國付不出本息,俄國央行依舊承諾要正常付息,只是俄國的美元資產被凍結,投資人未必能拿到。

 也因此各家在評估減損階段即Stage2或Stage3、及只認一年或二年利息減損,還是本金減損一同認列上,各家壽險公司都有不同的判斷基礎。

 這次壽險公司除了依俄國付息情況、信評歷史損失率等評估減損金額外,還要分析「俄國歷史」,國泰人壽表示,俄債曾有三次危機,第一次是1998年俄國金融危機,當時俄國外匯存底僅80億美元、政府外幣債務1,580億美元,卻只有蘇聯時期的二檔債券違約,俄羅斯政府的部分本息都正常還款。

 第二次是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當時國際間亦對俄國有相關制裁,只是沒有將俄國踢出SWIFT及沒有凍結相關資產,且當時信評也沒有降到這次這麼低,當時俄國外匯存底3,280億美元,政府外幣債務540億美元,完全無債券違約。

 第三次就是今年的俄烏戰事引發俄國被制裁,目前俄國外匯存底有6,300億多美元,但約有2/3是美元資產、1/3是黃金,且被多國政府凍結美元資產,信評等級亦被大幅降至非投資等級,不過俄國政府外幣債務僅390億美元,即若非國際制裁,外幣資產無法動支,俄國不至於讓債券出現違約跡象。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分析,這次的俄債危機是因為俄羅斯在被西方制裁、沒有流動性的狀況下,可能暫停付息還本,但只要制裁解除,俄羅斯並沒有違約的誘因,因為只要確定違約,將來俄羅斯即便在太平時期都很難在國際金融市場籌資。

 但由於信評及付息情況已觸及預期信用風險損失(ECL)的模型,壽險業者評估2月匯兌利益還算不錯之下,紛紛決定要認在2月,只是金額多寡仍在最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