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4陳碧芬/台北報導

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 元月製造業燈號 連四綠

 台灣經濟研究院3日公布1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月增0.85分至14.58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連續四個月維持景氣持平,且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比重較前一月增加,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顯示出目前製造業表現依舊穩健。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認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正逐步減低,各國已朝向與病毒共存方向發展,有利出口為重的製造業廠商,1月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等指數續為雙位數成長下,推升需求、成本等面向指標表現。

 就細部產業來看,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惠新興應用持續擴增及數位轉型商機,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年增率持續呈現雙位數成長,台經院提醒,此項產業的比較基期已然墊高,且缺工、缺料、缺電問題依然存在,影響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1月產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四個代表持平的綠燈。

 機械設備業則受惠於半導體業者積極擴產、帶動半導體設備、自動化機械設備及工具機等需求,推升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台經院指出,該產業1月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近期俄烏軍事衝突已造成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台經院指出,油氣能源、農工原物料、黃金及糧食等價格飆漲,為美歐通膨壓力與經濟復甦帶來更多的不確性,會是影響今年全球經濟的重要黑天鵝事件,油金等農工原物料價格上揚加劇全球通膨隱憂,製造業去年基期已高,今年能否持續成長尚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