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3邱莉玲/台北報導

長榮航華航 漲燃油附加費

 俄烏戰事衝擊全球運輸鏈,最先反映的是油價短期暴漲,墊高陸海空運輸成本,正陸續反映在開徵緊急燃油附加費;隨歐美日等國關閉領空擴大制裁,俄羅斯也對近40國施以報復,亞洲到歐洲的航班大減,歐美線運費喊漲;還有中歐/中俄鐵路斷鏈,造成大量貨運改道海運到歐洲,讓亞洲到歐洲的艙位緊張,運費蠢動。

 貨代業已接獲通知,長榮航、華航等航空公司,為反應市場油價變動,擬從3月1日起調整台灣出口燃油附加費,長榮航歐美長程線自每公斤30元提高至32元,短程線自10元提高至11元。若戰事延長,預估航空業這個月還會再漲一次。

 俄烏戰事推升油價短期暴漲,油料成本占航空公司營運成本約二成,航空燃油從去年平均每桶75美元,至今年3月2日漲至113美元,飛一趟美西油費單程從20萬美元拉升到30萬美元。

 歐美航空貨運漲價有五大原因,除了油價暴漲,也受到俄烏戰導致大量航班取消,艙位吃緊;還有上周末,全球貨機轉運大站安克拉治遭逢大雪,實施降載措施,造成大量庫存貨運需要消化;以及大陸蘇州等地區疫情暫時穩定,廠區陸續開放生產趕出貨,支撐運價高檔。

 航空業者表示,若戰事延長,將可能進一步影響原準備疫情緩解後復飛的客運航班。

 因應運力缺乏,包括台商等許多貨主,紛紛轉往高價包機,這也排擠了一般正常航班載貨量,引發連鎖反應,運價跟著全面看漲。

 跨太平洋貨櫃海運運價也在高檔運行,貨代業者表示,除了美國塞港嚴重從西岸塞到東岸,船舶艙位吃緊,加上反應燃油附加費,3月市場實際成交價美國線小漲,美西線每40呎櫃運價約12,000美元上下,美東線每40呎櫃運價約18,000~20,000美元。

 至於歐洲線運價目前每20呎櫃約7,500~8,000美元、每40呎櫃約14,000美元上下,照俄烏戰事陷入膠著,貨代業者透露,船公司有可能醞釀歐洲線下周調漲。

 多家貨代業者擔憂,俄烏戰事恐引爆運輸鏈系統性風險,或將使得好不容易在今年可望紓解的貨櫃海運鏈再度拉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