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25彭禎伶、魏喬怡、朱漢崙/台北報導

金管會、國安基金 必要時出手

 金管會近十年內共四次出手救台股,俄烏戰爭則仍待觀察。

 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24日表示,股市若面臨重大突發事件出現非理性下跌,金管會都會備妥股市穩定方案,在2011、2015、2018及2020年共四次出手,目前台股基本面仍佳、且24日交易量拉高至4,337億元,代表有投資人逢低進場,金管會仍會持續觀察,必要時才會出手。

 國安基金24日經沙盤推演後,也尚未決定要召開臨時委員會議,原因跟金管會一樣,也是因台股24日成交量還高於前個交易日,可見有不少進場低接買盤。

 但國安基金官員仍表示,會密切關注台股的發展,必要時,不除排隨時召開臨時委員會議,討論相關的因應措施。

 金管會最近一次出手穩定台股是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先是以新聞稿不斷說明台股基本面、穩定投資人信心;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舉行法說會或業績說明會;放寬擔保單範圍;限縮每日借券賣出額度;平盤下不得放空等。

 郭佳君表示,2020年3月10日左右祭出的股市穩定措施,三個月後,即6月18日都陸續回復正常;至於另外三次則是2011年的美債及歐債風暴、2015年的歐美股災引爆全球風暴及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祭出的措施則「保密」。

 據了解,當時的措施包括建議四大基金進場;下調股票擔保維持率;調降壽險股票係數暫行措施,讓壽險資金不要大賣股、甚至可逢低進場;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投大擔保品範圍;禁止平盤下放空;要求壽險業全面暫停借券;號召金融資金進場救股票;同意壽險資本適足率採逆景氣循環措施。

 當股市成交易縮小、無量下跌,無資金敢承接,連日下挫,違約率上升等跡象出現時,金管會多半就會考慮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