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21蘇嘉維/台北報導

車用夯 朋程2022出貨喊衝

最快Q2出現明顯成長,全年車用發電機二極體出貨,挑戰年增逾兩成

image
朋程月合併營收

 電動車、混合能源車需求大增,持續推動車用晶片市場續旺,隨著晶圓代工有機會在2022年釋出更多產能給予車用晶片客戶,將使車輛使用的發電機二極體拉貨動能持續升溫。法人看好,在車用發電機二極體搶下大筆市占的朋程(8255)在2022年出貨力道更加強勁。

 車用晶片市場進入2022年後依舊維持暢旺水準,主要關鍵在於車輛智慧化,加上需要大量晶片的電動車市場規模不斷攀升,加上疫情影響晶圓廠運作,使車用晶片市場在2021年面臨缺貨窘境。

 不過隨著各國逐步解除新冠肺炎疫情,將可望讓IDM大廠供給逐步恢復正常,加上晶圓代工廠新產能將在2022年逐步到位。法人看好,由於車用晶片大缺,進而影響車輛出貨動能的情況,有機會在2022年逐步緩解。

 隨著全球車市有機會在2022年逐步迎來復甦,將同步推動車用發電機二極體需求同步升溫。法人指出,由於車用客戶在第二季已經對朋程下訂大量訂單,預期最快朋程在第二季出貨量將開始明顯成長,並有望一路旺到年底,預估朋程2022年車用發電機二極體出貨動能挑戰年增兩成以上的成長動能。

 據了解,由於全球持續推動降低碳排放量政策,因此燃油汽車亦開始推動車輛搭載48V電池,藉此降低碳排放量,朋程亦沒有放過這塊商機,針對48V打造的功率模組產線已經在2022年第一季開始量產,年產能上看150萬套規模,隨著48V趨勢形成,朋程接單量能可望逐季看增。

 朋程公告2022年1月合併營收達3.33億元、月成長1.2%,寫下六個月以來的單月新高。法人預期,朋程第一季仍將受到傳統淡季影響,不過隨著車廠客戶在第二季加大拉貨力道,後續營運表現可望持續提升。

 至於在第三代半導體市場,朋程分別鎖定IGBT、SiC等模組產品線,預期IGBT模組將可望率先在第四季開始小量出貨,SiC模組則在2023年上半年開始進入量產,大啖電動車及充電樁商機。